快新聞/行政院揭網攻轉為集中癱瘓特定部會 未達資安危害程度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今日表示,這2天觀察到集中攻擊特定部會,資安攻擊除侵入外,就是讓網站壅塞,相關部會將加強擴增流量,減少網路阻塞。(圖/擷取自行政院直播)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總統府、外交部網站遭攻擊無法連線,昨日和今日連國防部的網站也癱瘓。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今日表示,這2天觀察到集中攻擊特定部會,資安攻擊除侵入外,就是讓網站壅塞,但這不會影響正常功能運作,沒有產生資安危害,相關單位要加強擴增流量,幫助減少網路阻塞。

更多新聞: 快新聞/數位發展部8/27掛牌成立 首任部長唐鳳致力3大政策目標

裴洛西訪台之際,總統府和外交部網站遭攻擊,裴洛西離台後駭客仍接續攻擊超商、台鐵、桃園機場網站等,今日國防部與外交部的網站持續遭到癱瘓。

羅秉成今日下午在行政院記者會上表示,8月2日的網攻針對政府部門和私部門,總流量是過去單日最大量的23倍。4日、5日的模式觀察到,比較集中攻擊特定部會,相關部會已經按照資安相關規定啟動應變機制,在最短時間排除影響。

羅秉成指出,資安攻擊態樣除侵入外,就是讓網站壅塞無法運作,相關部會如何彈性擴充容量應變,各部會經過這次攻擊將提升量能,專家都會在第一時間協助處理障礙排除。

媒體詢問,數位發展部成立後,資安問題會不會是過去那套、沒有加強,「換湯不換藥」?羅秉成回應,近年來在資安強化下,已經有相當韌性與經驗,這次網攻和駭客入侵,政府對這些資訊都公開透明。

羅秉成表示,以資安危害等級來看,若竊取機密就相對嚴重,所幸這部分的防護得宜,並沒有產生這樣的危害。他說,另種攻擊阻塞網路,使網站變慢,這就跟擴增流量有關,但不會影響正常功能運作,相關單位要加強擴增流量,幫助減少網路阻塞。

至於台鐵、路邊招牌等被置換不當言論內容,羅秉成說,遇到這種情形要第一時間下架,公私部門都會面臨這樣的影響,這在資安等級上未達資安危機,但這部分還是不能掉以輕心;近日相關網攻情形,政府部門都提高警覺,資安處24小時排班第一時間處理,也會調度相關專業人員排除網攻和資安事件產生的影響。

羅秉成表示,資安署成立後「沒有換湯不換藥」,會擴增相關編制人員和能量。他指出,目前面臨的長期問題是資安專業人員培養,在資安處時期,編制和人員比較有限,升級到資安署的話,人員都會擴增。

羅秉成強調,資安專業人員留才、訓練培養是重中之重,還有很多是政策和技術面,要透過部會和署來精進,數位發展部成立後,會把資安數規劃和願景再詳細說明。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中國宣布制裁裴洛西和直系親屬 小粉紅傻眼:有什麼意義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