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浪使河水溫度過高 法7成核電廠須降載、停運

受到熱浪侵襲,法國3號溫度飆到攝氏40度。當地許多河川接近乾枯,而且河水溫度過高。仰賴河水降溫的核電廠,有7成因此必須降載或停止運轉,發電量是30年來最低。在夏季最需要用電的時刻,無疑是雪上加霜。

更多新聞: 快新聞/曾和布林肯、王毅會面 新加坡外交部長確診COVID-19

法國面臨史上最熱的一年。河水水溫在烈日照射下,溫度上升,間接引發能源危機。

加龍河河川情報中心法布爾指出,「我們現在正面臨2個危機,氣候危機和烏俄戰爭引發的能源危機。」

法國電力約7成來自核能發電。境內56座核電廠中,有30座因為故障或檢修,必須降載或停止運轉。原因是用來幫反應爐降溫的河水溫度過高所導致。

熱浪使河水溫度過高 法7成核電廠須降載、停運

當地村長蒂雷納說,「沒有電我們不可能生活下去。」

多數核電廠蓋在河川旁,抽取河水冷卻反應爐後,再排放回河流中。被加熱的廢水,在太陽照射下溫度更高。法國嚴格規定混合過的河水,溫度過高時,核電廠必須減少或停止發電,否則高溫的廢水可能燙死附近水域的魚類和水中生物。而發電量減少,可能進一步推升法國電價。以往法國是歐洲主要電力輸出國之一。現在因為核電廠關閉,加上烏俄戰爭天然氣供應減少,法國面臨數十年來最嚴重的能源危機,被迫從英國及鄰國進口電力。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韋伯太空望遠鏡新拍的恆星照?法國科學家拿「香腸」開玩笑道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