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聖文森總理龔薩福今訪台 呼籲中國停止台海軍演
聖文森及格瑞那丁總理龔薩福今率團訪台。(圖/翻攝自外交部YouTube)

聖文森及格瑞那丁總理龔薩福(Ralph Gonsalves)應政府邀請,今(7)日至12日率團訪台,外交部長吳釗燮今早赴機場迎接。龔薩福表示,此次來訪是要彰顯兩國之間的友誼,也呼籲中國停止在台海一帶的軍事演習。

更多新聞: 快新聞/陳時中拋「3箭齊發」解決內湖交通 盼8年內完成捷運東環段

龔薩福表示,聖文森及格瑞那丁與台灣在很多年前就已建立了外交關係,兩國關係非常良好,就像家人一樣,且這是國與國、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他提到,他們也要經營與中國的關係,不會與中國為敵,中國要求他們若要建立邦交關係,就要與台灣斷交,但他們不會拋棄朋友,「要建立和平關係,不能有這樣的先決條件」。

龔薩福指出,從1949年開始,中華文明中有兩個政體,他相信這兩種不同政權的詮釋與表達,隨著時間最終能和平解決。他也強調,全世界都不能接受像攻擊與暴力這樣的威脅,他們也反對任何用武力、彰顯武力的方式進行所有的威脅,他們非常不樂見看到大國對小國進行威脅,也呼籲中國停止在台海一帶的軍事演習。

龔薩福也說,期待這次跟好朋友蔡英文總統有很多討論,與擁有好歌喉的好兄弟吳釗燮唱卡拉ok,也期待所有的行程,這次的訪問並不是要挑釁誰,而是要彰顯兩國之間的友誼。他也澄清,這次的行程早已安排好,與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的訪台無關。

龔薩福總理是第12次訪問台灣,也是以總理身份第11度來訪,同時也是2020年11月第五度勝選連任總理職務後首次來訪。為示禮遇與重視,蔡英文總統將以隆重軍禮歡迎及國宴款待龔薩福一行,雙方也將就兩國雙邊合作及共同關切事項交換意見。蔡總統並將見證兩國簽署相關司法合作協定,以及與教育部長潘文忠簽署「高等教育合作意向書」,強化兩國司法及教育合作。

龔薩福也將會晤行政院長蘇貞昌,並接受吳釗燮款宴。吳釗燮也將陪同龔薩福訪問團赴高雄參訪,接受市長陳其邁款宴,以及參觀相關經建文化設施。龔薩福在台期間另將視察聖國駐台大使館及接見聖國在台學生、參訪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及馬偕醫護管理專科學校等。

外交部表示,我國與聖文森及格瑞那丁邦誼深厚,兩國建交41年以來,在教育、婦女賦權、基礎建設、公衛醫療、資通訊及農業等領域合作密切,成果豐碩。此次訪團成員包括社會部長布魯斯特(Orando Brewster)、總理辦公室常次魏潔安(Angie William-Jackson)及國家保險局理事會主席柏曼(Lennox Bowman)等人。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張育成轉戰光芒後首炸裂! 本季第二轟出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