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陳時中拋「3箭齊發」解決內湖交通 盼8年內完成捷運東環段
陳時中出席「我來救!內湖交通壅塞問題解決方案記者會」。(圖/民視新聞)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和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為了內湖交通問題隔空互槓,陳時中今天公布內湖交通壅塞問題解決方案,強調「1步到位」、「2屆8年」、「3箭齊發」、「4方合作」,並希望8年內完成捷運東環段。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鎖台」軍演花蓮縣府沉默 Kolas:不知現任縣長忙什麼?

陳時中今天上午出席「我來救!內湖交通壅塞問題解決方案記者會」,針對內湖交通解決方案作上述表示。

陳時中首先提到,看到問題就要把事情做好,希望台北更好,希望台灣共好。他說,整體來講經過這段時間或歷史經驗,跟專家學者一起用大數據、現場探勘,找出相關壅塞節點,內湖有多點壅塞,最大問題在「堤頂IC」,內湖是好山好水宜業宜居,也是科技重鎮,將來要發展如果這些相關問題不解決,好山好水宜業宜居發展必然會受限。

陳時中進一步說明,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說「只有內科問題,沒有內湖問題」,但這兩個問題沒有一起解決,就不算是解決問題,所以要努力把可能的問題一項一項找出來,發現大概有以下兩點。

他指出,第一是國道一號貫穿內湖,算是「基本大動脈」,堤頂這地方有一點阻塞,就好像血管有點阻塞,要打通可能要有單點突破的問題,內湖連接幾條橋,跟台北的交通非常密集,也是造成壅塞的原因之一。

陳時中說,大家都有共識,交通問題要解決當然是大眾運輸,其中捷運是重中之重,捷運東環段從劍南站一直往下,最後跟松山信義線相連結;另外有關民生汐止線,只要中央政府一核定,他與團隊就會爭取規畫,「政府核定完善規畫後,我們會立即動工」,昨天大家也很高興汐東線,基本上中央政府已經核定開始要進行。

陳時中強調,捷運是一個核心處理方案,這是大家都有共識的,「但我們要比的是效率,還要快,我們提出來希望8年內完成東環線,現在基本上的規畫已經有了,8年施工期限我們會努力來做」。他也坦言,當然很困難,也知道現在有一些缺工缺料問題在,怎樣用行政效率、積極溝通,總是有目標、有方向,就有達成的可能。

除了國道一號貫穿內湖外,陳時中另外提到,交流道裡面有幾個壅塞的節點需要簡化,好讓人車可以快速進出,減少在平面道路的時間跟等待紅綠燈;此外,車輛也一定要分流,在行善路銜接國一高架北向進出的匝道,其實從內湖園區這塊有條重要道路是瑞光路,瑞光路盡量要出來時有很多小路,當中就形成很大的壓力,必須要減壓,從瑞光路直接到行善路,第二個方案就可以紓解堤頂交流道,不單是動線的改善,量也要往下降。

陳時中強調,針對壅塞區域對症下藥,讓用路人不必經過不需經過的平面道路,也不必等待一些不需等待的紅綠燈,讓車輛可以快速接上國道一號,打通內湖交通路線的大動脈。

此外,解決內湖交通還需要道路改善工程,包括堤頂交流道往北匝道動線改善、增闢行善路銜接國1高架北向進出匝道、國1南出匝道分岔接環東大道(基隆往台北),以及環東大道於南港岔出銜接國1高架(台北往基隆)等四處匝道優化。

陳時中最後提及,有關大直、內湖這一段與台北的交通連結都要經過橋梁,壓力很大,特別提出從堤頂大道穿越地下連通道、穿越基隆河直接接到塔悠路,這條「動脈」一旦起來之後,能減低大直內湖到松山信義區的壓力,內部交通就可得到改善,相信在整套完整規劃之下,一定可以依照短、中、長期三個階段,逐步改善內湖交通。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黃珊珊酸內湖交通若解決「該當交通部長」 陳時中一句話嗆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