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國延長軍演 柯文哲舉「灰犀牛」批:好幾年前就知道會出問題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北市府提供)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後,中國氣炸,從4日起在台灣周邊海域舉行圍台軍演,引發國際關注。台北市長柯文哲今日又被問到相關問題,他舉「灰犀牛」理論為例,批說這問題好幾年前就知道會出問題,但政府都不做任何動作及來往。


更多新聞: 快新聞/黃珊珊酸內湖交通若解決「該當交通部長」 陳時中一句話嗆爆

柯文哲今日出席「2022艋舺學園祭暨綜合規畫階段啟動儀式」,被媒體問及中國宣布延長軍演,如何看待執政黨不和中國溝通,問題何解?他嘆了一大口氣表示,那就是問題,艋舺學園花了4年講到大家同意,兩岸關係變化不是1天的,這花好幾年時間慢慢變壞,所以現在突然問我說怎麼辦,真的還不曉得,這要想一下。

柯文哲說,做什麼事情都要長遠布局,常常說「灰犀牛」跟「黑天鵝」,黑天鵝是想都沒想到突然跑出來,灰犀牛則是好幾年前大家心裡想過那可能會是問題。他反問今天這問題是今天才出現?好幾年前就知道會出問題了啦,當時都不做任何動作,也不來往,「現在糟糕了,現在怎麼辦,好問題,現在只能做危機處理了」。

至於擔憂影響天然氣、台商等?柯文哲說,台灣要把5成能源移到天然氣,就按照小英政府計畫,問題是我們天然氣不會超過7天,不要說戰爭 ,颱風來稍微影響海運,都會出問題。

柯文哲接著再提「灰犀牛」,表示如果台灣5成能源要靠天然氣,天然氣又幾乎要從外國輸入,存量又只有7天,萬一遇到颱風、地震等,怎麼辦好問題,再批「這問題是今天才出現的嗎?好幾年大家前就知道了,可是都不做任何動作」。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陳時中拋「3箭齊發」解決內湖交通 盼8年內完成捷運東環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