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延長軍演! 專家指國內分析局勢常落入「奇怪的邏輯思維」
中國從4日起在台海周邊軍演,表定7日結束,但中國昨日嗆聲,未來將在海峽中線以東常態化演訓。(圖/取自中國國防部官網)

中國從4日起在台海周邊軍演,表定7日結束,但中國昨日嗆聲,未來將在海峽中線以東常態化演訓。美國聖湯瑪斯大學國際研究與當代語言學系系主任葉耀元今天指出,國內對美中、兩岸的分析常常會落入一個很奇怪的邏輯思維,「就是以中國的國家利益來分析台灣或是其他國家應該要怎麼做」。他認為,對台灣來說,維繫主權與民主社會就是台灣最高的國家利益,若台灣示弱,我們的國家也就消失了,這是存亡問題,「我們為什麼要附和中共對台的主權宣稱,去挑戰美國?先搞清楚敵人是誰」。

更多新聞: 德信證券前董座掏空公司億元還債 謝國樑發聲明回應了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後,中國實施「文攻武嚇」,原定的軍演日期結束後,中國又宣布要延長軍演。多位國內外專家分析中美台情勢,葉耀元今天在臉書發文表示,中國想表達的意涵,大家的看法都不會差太多,不過台灣與美方是否要「接受」中國傳遞的訊號,那就是一件完全不同的事情了。

葉耀元認為,國內對美中關係/兩岸關係的分析,常常會落入一個很奇怪的邏輯思維,「就是以中國的國家利益來分析台灣或是其他國家應該要怎麼做」。這些觀點往往用中國已經不是吳下阿蒙,中國崛起已是既定的事實這些觀點做為出發,來訴求美國或是日本這些民主工業大國不要擋在它的前面;或是因為美國「變弱了」,所以台灣一定要在美中之間左右逢源,才能苟且偷生。

葉耀元說,中國的軍事實力成長大家當然有目共睹,但這並不表示美國「變弱了」,美國是希望極力避免大國之間的軍事衝突,或是核子戰爭。這並不是示弱的行為,而是一個「負責任的國家為了全人類文明的存續」應該有的態度。

葉耀元直言,那些說裴洛西訪問台灣是在挑釁中國的人「就是用中國的國家利益在思考國際事務啊!」因為美國提供更強的安全保障給台灣,這不是幫助台灣的事情嗎?對台灣來說,維繫自己的主權與民主社會,就是台灣最高的國家利益。所以當中國對台戰略是以「侵略」為主軸時,聯合盟友抗中不就是唯一一條道路,「那些說什麼台灣應該左右逢源的,基本上是要台灣放棄自己的主權去跟中國求和嗎?」

葉耀元表示,過去美中之間的模糊地帶已經不復存,台灣可以玩兩手政策的時機已經消失,「所以台灣必須要做出選擇,因為在美中關係惡化之後,你不可能選擇屈就中國,還來跟美國要好處」。

葉耀元分析,美中抗爭白熱化之後,只要美國的國家利益仍是以維繫自己霸權地位作為基礎,那雙方持續強烈競爭甚至是對撞就會是不可避免的局勢,「台灣能做的,也就是繼續準備好自己」。

接著葉耀元舉出漫威電影「復仇者聯盟」的最後一集「終局之戰《Avengers: Endgame》」為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自然不會想讓自己面臨如薩諾斯般的窘境,但獨裁政權很容易讓統治者蒙蔽了雙眼,在為了延續自己權力的前提下,變成一個對世界和平不負責任的決策者。美國某種程度仍然希望,透過強效的競爭與脫鉤,能讓統治(共產黨)菁英以及中國人民給習近平施壓,改變國內的政治氛圍。至於到底有沒有效,只有時間可以來證明。

葉耀元直言,美國示弱的話,以美國為首的全球經濟體系與安全機制將崩潰。這個成本極其高,所以看不到美國示弱的可能性;中國示弱的話,共產黨或是習近平必將垮台。這個成本對共產黨來說也是極高,但對中國人民來說,可能到頭來反而是個好事;台灣示弱的話,我們的國家也就消失了。這已經不是成本問題,是存亡問題了。

葉耀元認為,台灣跟美國都想要跟中國建立互信的機制,但中國無論何時都擺出「受害者姿態」或是「老子最大姿態」,那是要談什麼鬼東西,「只有脫離以中國的國家利益為出發點來分析美中台關係,才能真正搞清楚問題的核心在哪裡」。

最後葉耀元說,中國在討論這件事的時候,是以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中原則基礎下去談這件事,「我們為什麼要附和中共對台的主權宣稱,去挑戰美國?先搞清楚敵人是誰」。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美國BA.5兒童住院率「完全沒下降」! 重症醫疾呼:快帶小朋友去打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