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帽使用期限曝!超過「1時間」有無撞擊都要換 機車族驚:長知識了
安全帽是保護騎士安全最重要的配備,有網友提醒,每隔一段時間最好要換新。(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素來有「機車王國」的稱號,隨處都可見機車穿梭大街小巷,保護騎士的最重要配備正是安全帽。近日有網友發現,自己一直以來對於安全帽的觀念都是錯誤的,原來每頂安全帽都有使用期限,超過一定的時間後,不管有無撞擊經驗,最好都要換一頂新的,才能達到最好的保護效果,讓不少機車族驚喊「長知識了」。

更多新聞: 楊冪拍廣告「胸前失守」超辣模樣曝!驚人事業線藏不住 全網看傻

一名網友日前在PTT以「 原來安全帽兩三年就要換掉買新的?」為題發文,他透露,前幾天查資料才知道,「就算都沒有撞,大概2到3年 、3到5年就要換新的」,原因是安全帽裡面的防撞緩衝材料有使用期限,放久了會壞掉。對此,讓他十分好奇廣大網友們是否都知道這件事,以及有沒有按時更換安全帽。

安全帽使用期限曝!超過「1時間」有無撞擊都要換 機車族驚:長知識了
有網友透露,就算沒有發生事故,安全帽最好每隔2到3年、3到5年就要換新。(圖/翻攝自Pexels)

貼文曝光後,立刻湧入大票網友關注,有網友表示「5年換新,舊的留著當備用」、「上面有寫效期5年啊,你買的時候就要看,不要買到擺太久的」、「保麗龍會被壓扁 ,外面塑膠也會老化」、「太陽曬久了,塑膠製品也容易脆化」、「說明有寫,所以買的時候要看效期」、「挖塞,長知識欸」,但也有另一派網友持相反意見,認為「塑膠這麼容易劣化?你信?」、「到底是話術還是真的啊?」。

安全帽使用期限曝!超過「1時間」有無撞擊都要換 機車族驚:長知識了
對於安全帽有使用期限一事,網友看法兩極。(圖/翻攝自Pexels)

事實上,市面上販售的安全帽種類繁多,根據「基隆市警察局交通隊」宣導專區指出,挑選安全帽時最好要有CNS、DOT、SNELL、ECE、R05以及JIS等合格標章,同時還要確認製造日期,一旦超過4到6年就不要選。另外,除了受過事故或撞擊外,安全帽使用2至3年後也一定要更換,這是因為帽體內部材質都是塑料 PP、ABS與複合材質,經過長時間太陽照射,會導致這些材質脆化,當遇到事故時,將無法有效發揮保護功效。

更多新聞: 勞保年金王換人了!他投保60年「月領5萬2035元」刷新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