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下波疫情快起來了快做「這些事」 羅一鈞:颱風來前要做防颱準備
羅一鈞提醒,預估下一波疫情可能在8月中下旬會起來,就像颱風來之前要做防颱準備,請還沒完整接種疫苗的人盡速接種,並準備口罩和快篩。(圖/指揮中心提供)

本土COVID-19疫情趨緩,不過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11)日提醒,預估下一波疫情可能在8月中下旬會起來,就像颱風來之前要做防颱準備,請還沒完整接種疫苗的人盡速接種,並準備口罩和快篩,也要注意正確配戴口罩。

更多新聞: 水曜日精華/加州索爾頓湖發現鋰 移居月球火星須重力

羅一鈞表示,「就像颱風來之前要做一些防颱準備一樣」,預估下一波疫情可能在8月中下旬會起來,提醒家長和民眾都做好以下措施,第一,還沒完整接種第3、4劑疫苗的朋友盡速接種;第二,維持現行防疫規定,戴口罩、勤洗手,確診和隔離對象遵守隔離檢疫措施。

此外,羅一鈞提醒,容易重症的高齡、幼兒、重大疾病、傷病個案等脆弱族群請家人朋友多關心健康,包括有沒有完整接種疫苗,有疑似症狀要比一般人更快做快篩確診及就醫,可以先準備好家中的防疫物資,包括口罩、快篩,目前實名制仍然運作中,第三輪沒買過可以趁現在去購買。

快新聞/下波疫情快起來了快做「這些事」 羅一鈞:颱風來前要做防颱準備

羅一鈞說明,現行口罩措施7月19日修改後沒有調整,暑假期間有開放騎機車和腳踏車放寬戴口罩規定,戶外空曠處工作,跟不特定對象能保持適當社交距離可以不用戴口罩,其他狀況為了保護安全,讓疫情不會增加太快速,並沒有其他放寬措施。

快新聞/下波疫情快起來了快做「這些事」 羅一鈞:颱風來前要做防颱準備

羅一鈞也提醒,夏天路上出去偶爾會遇到沒有很正確配戴口罩情形的NG情形,夏天容易流汗口罩建議天天替換,因為容易有異味或是髒污和潮濕,如果有破損也要立即更換,建議每天換口罩戴。

羅一鈞說,常見NG情形包括使用超過一天,正反面沒用清楚,其實除了看口罩顏色分辨外,也可以看鋼印,正寫就應該朝外,偶爾會有民眾將醫用口罩洗一洗曬乾,這會破壞過濾材質,完全不建議。

羅一鈞指出,最常見NG情形是口罩戴臉上但只有遮住嘴巴,鼻子露出來,這樣呼吸進去的空氣不會被口罩阻擋跟過濾,防疫可能連2/3都不夠,空氣可以直接從鼻子吸進去,病菌可以進入,此外,口罩也可以阻擋手不自覺碰觸眼耳口鼻,若露出鼻子,還是可能把手上病毒透過摸到鼻子帶到鼻孔,造成病毒感染,鼻樑要覆蓋好,鋼條也要壓緊,增加密合度。

快新聞/下波疫情快起來了快做「這些事」 羅一鈞:颱風來前要做防颱準備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別被騙去工作! 外交部:222名國人陳情到柬埔寨工作遭限制人身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