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夏立言訪中 民進黨團「3問3要」籲:抗議環台軍演、表達對白皮書異議
民進黨團拋出「3問3要」。(圖/擷取自民進黨立法院黨團臉書直播)

中國圍台軍演,軍艦、軍機頻頻逾越台海中線,然而在台灣面臨中國大動作文攻武嚇之際,國民黨卻堅持讓副主席夏立言在昨日率團訪問中國。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11)日提出「3問國民黨、3要夏立言」,要國民黨說清楚,更要夏立言到中國後明確表達「抗議環台軍演、對統一白皮書表達異議、表達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

更多新聞: 林智堅論文爭議 台大退休教授:看不到抄襲的嫌疑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舉行記者會,立委羅致政表示,國民黨派遣訪團到中國,國際社會和國內都有很多問號,國民黨青壯派、議員參選人也有不同意見,民進黨團有義務跟責任代表很多台灣民眾來問國民黨3個問題。第一問,「此行是國民黨主動安排,或中國提出訪問要求國民黨配合演出?」羅致政說,這問題很重要,因為如果是國民黨主動安排,到底是基於什麼考量?根據公開行程都是台商、台眷和台生,軍演時間點有這麼急舉行這座談?看不到邏輯和必要性、迫切性。

羅致政指出,如果是共產黨提出要求,要緩和國際社會批判中國軍演,對外敘說兩岸還有溝通管道,國民黨為何要配合演出?國民黨有必要對外說明,到底是國民黨自己熱臉貼冷屁股,還是共產黨搭配大外宣設計的戲跟局,國民黨配合演出?要求國民黨回答這個問題。

第二問,羅致政表示,根據行程都是台商、台眷和台生餐敘,去關了10天,回來又要7天,6天都在餐敘跟座談,「有沒有其他非公開、目前看不到的行程?」羅致政直言,他看行程還蠻鬆的,應該可以塞很多行程進去,是否表面是這些,但私下這趟訪問國民黨認為更重要的行程不在裡面,「要求國民黨全程公開這次訪問」。

第三問,羅致政提及,其他行程有沒有跟中國中央或地方官員拜會、見面或接觸?如果有跟中國官方接觸當然有必要對外說明,但如果沒有,問題來了,「你要關心台商、台僑、台眷,但無法跟官方接觸,如何解決他們關心的問題?」訪問不是空的、虛的嗎?

羅致政強調,要求國民黨一定要對外說明,有責任和義務透明化行程,到底是主動安排或被動配合,有沒有其他非公開行程,有無與中國中央地方官員接觸,什麼層級?國民黨可以說不期而遇、客隨主便,這都已經暗示、隱藏了跟中國官方接觸的可能,國民黨有必要說明。

快新聞/夏立言訪中 民進黨團「3問3要」籲:抗議環台軍演、表達對白皮書異議
民進黨團拋出「3問3要」。(圖/擷取自民進黨立法院黨團臉書直播)

此外,民進黨團還對國民黨和夏立言提出3個要求,羅致政說,這次訪問時間點非常不恰當,中國軍演對台灣威脅恫嚇和挑釁,既然夏立言要去了又不願意打包回來,要求做出重要宣示跟行動,「不要只是在黨中央喊喊,希望夏立言到對岸去可以做」。

羅致政說,第一,「要求夏立言在行程中找適當時機和對岸表達對環台軍演的抗議」,直接或間接都沒關係,但對中國挑釁的軍演要表達抗議,這次即使沒和官方見面,媒體也會報導,利用機會好好表達;第二,訪問很不恰當,中國國台辦同時發表統一白皮書,內容國民黨都同意嗎?裡面中國還是堅持一國兩制,「要求夏立言在對岸找適當時機、適當場合,表達對這個白皮書的異議」。

第三個,羅致政說,機場訪問時夏立言說白皮書不管對岸怎麼說,都不能改變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我們也同意這說法,希望這樣說法不是內宣,在台灣桃園機場說,到廈門機場,在對岸訪問期間也能適度表達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羅致政強調,這3個要求,希望夏立言利用這次他認為難得到對岸的機會,適切且明確表達,3問3要希望也要求國民黨具體回應。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雨彈再襲南台灣 鄭明典曝昨日「巨大對流雲照」喊:今天也要提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