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認定林智堅論文抄襲    學者點出「有無政治操作」路人都看得出
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台大9日認定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論文抄襲,決定撤銷學位,引發藍綠攻防。中山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葉高華今天直言,「台大的審判有沒有政治操作?這是司馬昭之心,路人都看得出來。」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立友好!立陶宛官員率團訪台 有望規劃「直航班機」合作

台大日前召開記者會,依據社科院審定作業完成後,將審定報告書及會議紀錄送交教務處核定。報告書指出,二篇論文出現許多嚴重重疊抄襲的內容,尤其是多處論文最重要部分都有大幅度的抄襲,完全不符合學術倫理的要求。經過審定會參酌當事人的書面和現場說明,釐清事實並充分討論後,決議余生並無抄襲,而是林生抄襲且情節嚴重,建議撤銷林生碩士學位。

葉高華今天在臉書提到,發現很多人轉傳某篇文章,以「解釋變項完全相同」來證明抄襲,但自己身為教授統計方法的教員,不得不講幾句話,因為那篇文章技巧性迴避一個事實:「雖然解釋變項相同,但依變項不一樣,因此兩人表格中的數字也都不一樣。」純粹抄襲的話,如何抄出不一樣的數字呢?事實上,光從解釋變項相同,無法證明誰抄誰。更合理的情況是,兩人套用同一個模版,各自置換一些細節。這種套模版的論文,俯拾即是。

葉高華點出該文章迴避這個關鍵,有兩種可能:第一,作者早已有抄襲的結論,因此只看得到自己想看的部分;第二,刻意帶風向,藉由選擇性揭露部分真相、隱匿部分真相,效果特別好。關於中介變項的討論,那篇文章也有一些問題。由於太技術性,這裡略過不談。

「我不是說林的論文沒問題。事實上,即使是著作等身的學者投稿論文,還是會被放大鏡挑出一堆毛病,甚至慘遭退稿。更何況兩位事主的論文是那種換取學歷的業餘之作,瑕疵掉滿地,學界中人都心知肚明。」葉高華補充說道。

葉高華認為,這是整個結構性問題。一方面,大學需要有頭有臉的人來貢獻收入、累積名望(沾光)。另一方面,為了讓這些人畢得了業,論文套模版、甚至抄襲(手法有高有低),也就行之有年了,但大學不想跟自己過不去,不會主動去動這個結構。只有政客為了選舉時,抓一兩個出頭鳥來打。但結構還是在那邊,因此以後還是會持續發生。

「台大的審判有沒有政治操作?這是司馬昭之心,路人都看得出來。」葉高華說,一切合乎制度的話,再委屈也只能啞巴吃黃蓮,因為學術審查往往就是這麼回事。他坦言,學界中人可能都有類似經驗:「你的論文被看不懂的外行人審,給了莫名其妙的意見,甚至把你退稿。」氣不氣?但制度就是這樣運作啊。下次選校長、院長時,想辦法選出公正的人,而政治人物出手太重的話,人們只會從懷疑臺大政治操作,轉成懷疑是政治插手學界。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台大認定林智堅論文抄襲    學者點出「有無政治操作」路人都看得出
葉高華長文分析林智堅論文抄襲事件。(圖/擷取自葉高華臉書)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圍台軍演 美日沖繩周邊聯合演訓「規模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