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索馬利蘭拒絕背棄台灣      華爾街日報:這讓中國暴怒
索馬利蘭外長瑞格薩。(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不少非洲國家在中國的金援下紛紛向北京政府低頭示好,不過索馬利蘭共和國卻唱反調,不但拒絕了北京政府的示好,還在今年派出訪團到台灣,這讓中國非常惱怒。


更多新聞: 快新聞/柯志恩「繞著高雄跑」合體羅智強 轟港都路都坑坑疤疤

索馬利蘭國會當地時間8日發布聲明,指出中國因美國眾議院院長裴洛西訪台就進行軍演,此舉「可能破壞區域和平」,索馬利蘭是台灣在非洲的邦交國,1991年宣布脫離索馬利亞而獨立,並一直爭取世界各國承認,在外交上與力圖擺脫中國控制的台灣結盟。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今年索馬利蘭首都哈爾格薩(Hargeisa)最大的瓦新(Waheen)市集4月失火,造成約15億美元的損失,衝擊到民生經濟,而就在此時,中國駐索馬利亞大使費勝潮要求前往視察,並提出要主動幫助緩解災情。

但除了視察災情,費勝潮還要求要見國會議員和反對黨領袖,這讓索馬利蘭當局認為視察動機不單純,很可能主要目的是要「吸收盟友」,破壞索馬利蘭和台灣的邦交關係,索馬利蘭外長瑞格薩對此表示,這樣的政治目的,「我們並不歡迎」,費勝潮所謂的探視災情也沒有成行。

2020年索馬利蘭和台灣互設代表處後,引起中國不滿,但索馬利蘭仍不甩北京政府,繼續和台灣結盟,此舉讓中國暴怒,今年索馬利蘭再次訪台,這讓北京政府再次氣得跳腳,瑞格薩強調「我們接受和任何國家建立的雙邊關係,但條件是不容許任何一方對我們的外交關係發號施令」。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大學分發入學8:00放榜! 網路查詢網址看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