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指「中國非可靠夥伴」 捷克歐洲事務部長:台灣在國際經濟上重要許多
捷克歐洲事務部長貝克(Mikuláš Bek)。(圖/取自Mikuláš Bek臉書)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引起中國不滿,不但宣布對台軍演,還禁止進口台灣產品,多方打壓也引起國際間反感,捷克歐洲事務部長貝克(Mikuláš Bek)在奧地利媒體《新聞報》專訪時直言「中國是不可靠的夥伴,在國際經濟方面,台灣重要許多」,俄烏戰爭,中國和俄國結盟,為此,歐盟有擴大與西方國家的合作的必要。

更多新聞: 快新聞/統派人士鬧場蔡英文新北宣講 民進黨強力譴責:干擾民主活動

貝克在專訪中直言,中國動不動就對歐洲經濟打壓,所以和中國交易時要特別小心,過去以為中國是可靠夥伴,但事實卻非如此,今年2月俄烏戰爭開打,歐洲國家對於中國和俄羅斯結盟的行為充滿疑慮和不解。

貝克認為,中國和俄國會持續保持結盟的關係,但中國經濟仍比俄羅斯強大,俄國對於中國的依賴只會加深不會減少,對此,歐盟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合作關係有必要擴大,捷克新政府去年開始調整外交路線,不但準備退出中國與中東歐國家的合作機制,上月還高規格迎接台灣立法院長游錫堃來訪,讓台捷關係更上一層樓。

貝克表示,事實上中國投資對捷克的影響力很小,相比之下,台灣才是許多歐盟會員國重要經濟夥伴。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疑吃醋釀殺機 前棒球國手刺死女友「一審判決1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