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對台白皮書有感! 謝志偉:俄中「大家庭概念」成民族恐怖主義源頭
我駐德代表謝志偉認為,中國《台灣白皮書》與俄羅斯總統普丁曾發表「俄烏本一家」的言論相似。(圖/翻攝自謝志偉臉書)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2日晚間抵台訪問後,引發中國反制,除進行實彈軍演外,又在10日發布《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重申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對此,我駐德代表謝志偉心有戚戚焉的說,這讓他想起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曾發表類似長文,強調俄國與烏克蘭原屬同一個民族,否認烏國主權。

更多新聞: 快新聞/午後雨彈來了!中南部10縣市大雨特報 嚴防雷擊、強陣風

謝志偉透露,他昨(10日)將中國剛公佈的英文版《台灣白皮書》迅速讀完,前言第一句話翻成中文後,意為「解決台灣問題及實現中國完整的統一,是中華民族所有兒女的共同目標」,此語句立刻讓他想起,普丁曾登在總統府網站的長文:〈論俄國人與烏克蘭人歷史淵源上的一體〉(On the historical Unity of Russians and Ukrainians)。

謝志偉說,普丁在這篇長達16頁的文章裏指出:烏克蘭的語言及宗教,都和俄國一樣,同屬「俄羅斯大家庭」(還有一個是白俄羅斯),普丁在此就「根本否認」了烏克蘭具有「獨立國家」的資格。他認為,今天的烏克蘭是被「某些烏克蘭人和外力結合」而脫離該大家庭,分裂出去並成了「反俄勢力」的大本營。

謝志偉表示,中國在這篇《台灣白皮書》裏,也同樣指控「某些台灣人結合反華勢力意圖將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讓他心有戚戚焉的認為,沒有「自由、民主的人權」基礎,俄中兩國的「大家庭」概念都成了「民族恐怖主義」的源頭。

謝志偉表示,就此看來,「中國人不殺中國人」這句話和「俄國人只殺不承認是俄羅斯大家庭一份子的烏克蘭人」的行動,可説是一體兩面的宣示。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LIVE/林智堅退選、鄭運鵬上陣? 民進黨14:30召開記者會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