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北部確診女童弟也驗出BA.5 國內第5起家庭群聚
羅一鈞今日公布接觸者追蹤採檢情形,其中一名是確診北部女童的弟弟,同樣也是BA.5,是目前國內第5起家庭群聚。(圖/民視新聞)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8日公布新增9例BA.5確定病例本土個案,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日公布接觸者追蹤採檢情形,其中一名是確診北部女童的弟弟,同樣也是BA.5,是目前國內第5起家庭群聚。另1名是北部確診女的室友,但該名室友是感染BA.2,排除兩人互相傳染的關聯。

更多新聞: LIVE/接棒林智堅出戰桃園市長 鄭運鵬15:30記者會說明

羅一鈞今日下午在疫情記者會表示,本週一公布9例BA.5確定病例本土個案,先前說還有2例在定序中,其中1位是北部10多歲女童的家人。羅一鈞指出,該案有3位家人曾確診過,經安排採檢,女童的爸爸和弟弟都是陽性,不過只有弟弟的病毒量夠高,確認是感染BA.5,爸爸則沒有定序成功。

羅一鈞指出,這一起確診案等於又新增1例BA.5,成為這週公布的第3起家庭群聚,累計是全國第5起家庭群聚。

另外,一名北部20多歲女姓的室友也採檢陽性,不過定序結果顯示是BA.2,排除室友跟同住者互相傳染的關聯。

快新聞/北部確診女童弟也驗出BA.5 國內第5起家庭群聚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8日公布新增9例BA.5確定病例本土個案。(圖/指揮中心提供)

羅一鈞總結,目前社區中BA.2還是本土疫情最主流病毒, 雖然BA.5有入侵社區的跡象,但在BA.2流行下,看起來不是很容易導致非家人之間的重複感染或交叉感染,社區的防火牆還在,不過家庭群聚看起來是最容易產生傳播途徑和傳播鏈。

羅一鈞提醒,若未曾染疫過的民眾遇到BA.5是比較容易感染的,這些人要確保自己的防護措施,包含接種疫苗、勤洗手、戴口罩。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駁詐領助理費 林穎孟控「誣告」:向地檢署提出告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