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裴洛西指「台灣是最自由的民主國家」 汪文斌氣炸稱:嚴重政治挑釁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圖/擷取自央視新聞畫面)

美國眾議院長裴洛西10日於記者會上表示,這次訪台的目的,就是要向蓬勃發展民主的國家致敬,她更引用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的說法指「台灣是最自由的民主國家之一」。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稱,裴洛西公然將台灣說成國家,是違背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的嚴重政治挑釁。

更多新聞: 快新聞/林智堅退選 蔣萬安再扯陳時中:「盟友」依然活躍於政壇

裴洛西(Nancy Pelosi)10和隨團議員召開記者會,說明這次亞洲行的成果。官方新聞稿的內容中有提到,裴洛西表示美國不會允許中國孤立台灣,他們可以阻止台灣參加世界衛生組織,「但他們不能阻止我們去台灣,我們不會允許他們這麼做。」,另外,她更引用自由之家的說法指「台灣是最自由的民主國家之一。」

據中媒《環球時報》報導,汪文斌今日說到,裴洛西公然將台灣稱為國家,是違背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的嚴重政治挑釁。

汪文斌表示,裴洛西訪台,高調宣稱代表美國,顯然是一次官方性質的訪問,旨在挑動兩岸對立,干涉中國內政,性質極為惡劣,中國從捍衛自身主權、領土完整出發,從維護不干涉內政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出發,從真正維護好台海和平穩定出發,完全有權也十分必要對美方挑釁作出堅決反制。

汪文斌說到,裴洛西拿民主做幌子,為其訪台找藉口,這是完全徒勞的。裴洛西訪台無關民主,而是違背包括台灣在內的14億多中國人民意志、挑戰國際社會公認的一個中國原則的政治作秀,是對民主的踐踏,是美國將一己私利凌駕於國際公義之上的體現。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指出,截止目前為止,全球計有45國的行政部門高階官員,51國及歐洲議會超過470位國會議員連日為台灣仗義執言,同聲嚴厲譴責中國對台周遭海空運進行軍演、延長軍演,破壞現狀,危及台灣安全,並升高區域緊張情勢。外交部由衷感謝國際社會在台灣遭受中國軍事脅迫時刻,對我方展現前所未有的堅定支持。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再鬆綁!北市健身房8/12起「免戴口罩+無須查驗疫苗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