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種行為最容易近視?第1名「不是玩手機」醫師曝關鍵
有醫師透露,長時間近距離用眼,是決定近視是否加深的關鍵原因。(示意圖/取自Pexels)

生活中心/徐詩詠報導

現代人仰賴3C電子產品接受資訊,也有不少學生會利用閒暇期間觀看影音平台,這些行為都有可能導致近視加深的情況。對此,有醫師在社群上分享容易近視的行為,點出「近距離用眼」才是近視關鍵,與使用3C產品並無太大關係。

更多新聞: 環保杯卡茶垢怎洗?手搖店員曝「1神物」:比小蘇打好用

眼科醫師林于皓在臉書粉專《眼睛好朋友 - 和欣視光眼科診所》分享最容易近視的行為,依序分別是「閱讀=看譜〉手機〉個人電腦〉電視」,林于皓解釋,近視的成因,是長時間「近距離用眼」,跟是不是使用3C產品沒有太大的關係。

林于皓進一步說,若改成用眼距離來比較的話,恰恰與上面是相反:電視〉個人電腦〉手機〉看譜=閱讀,民眾看的東西(螢幕、書籍)愈小,越容易拉近距離,再加上使用時間越久,睫狀肌緊繃得越久,對眼睛傷害更大。

他提醒,雖然孩子都喜歡使用手機、平板、電腦玩遊戲,不過近年為了遊戲體驗,螢幕越做越大也越好,中間可能還有廣告、中場時間可以休息,反而對於眼睛可能還較為友善。


更多新聞: 陳雪《你不能再死一次》:打開塵封的黑暗記憶 與自己和解後再來愛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