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世界同志遊行 禁用Taiwan 宣布停辦

2025世界同志遊行去年宣布將在台灣舉辦,然而授權單位InterPride卻在今年5月要求主辦方不得使用台灣,要改以高雄命名,這讓台灣主辦單位難以接受,雙方持續交涉了3個月,還是沒有共識,無奈在昨天晚間宣布停辦,外交部也譴責InterPride基於政治考量推翻雙方共識.和人權價值背道而馳。

更多新聞: 台北5千租屋CP值高?她曝「詭異格局」照 無奈笑:感覺住網咖比較划算

每年台灣的同志大遊行,是亞洲地區最大的同志盛會,已經有二十年歷史,2019年台灣同婚法上路,更成為亞洲第一個同志合法婚姻的國家!在去年台灣的同志組織還申請到2025年世界同志遊行,現在卻因為名稱問題喬不攏,不得不臨時喊卡!

台灣同志遊行主辦單位秘書長蔡雅婷說明,「對方就說因為目前舉辦世界遊行的,同志遊行都是城市名稱,所以我們也應該用城市名稱,當初11/16協商,甚至當初更早之前送活動送審的時候,用的時候都是台灣,這件事情他們一直都是知道的。」

2025世界同志遊行 禁用Taiwan 宣布停辦

最早是在2021年11月,由高雄同志遊行單位以TaiwanWorldPride2025,向世界LGBT組織"InterPride"申請,11/16經過協調確定使用Taiwan冠名,然後2022.5月,授權方卻要求以高雄取代台灣,這和原先說好的不同,最後到8/8雙方都不肯讓步,台灣的主辦方為只好放棄計畫,宣布2025台灣世界同志遊行停辦。

台灣同志遊行主辦單位秘書長蔡雅婷指出,「本來是台灣世界同志遊行,改成高雄世界同志遊行的話,我們之前做得那些努力,希望台灣被國際看見的那些事情,好像就一個小玩笑嗎,不知道反正就是對我們來講,是很傷害的一件事情。」

2025世界同志遊行 禁用Taiwan 宣布停辦

北市議員(社)苗博雅認為,「任何人權運動都不應該去站在,極權中國這邊來背棄打壓台灣,所以如果背後真的有政治因素,那我只能說,希望祝福InterPride,以後有機會在中國的哪個城市,可以舉辦同志遊行,看能不能成功吧。」

世界同志遊行過去都使以城市命名,但這次申請時早就用Taiwan的稱呼,雙方也都確認好幾次,如今卻臨時變卦,外部部也譴責,InterPride基於政治考量推翻雙方共識,和該組織追求的人權價值,明顯背道而馳。

(民視新聞/李榮晋、郭南宏、李健成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8萬現金誤當垃圾丟!竹市清潔隊員1小時內垃圾海中找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