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玩了!中國5家國有企業宣布從美股退市 學者分析背後意義
中國5家國有企業宣布從美股退市。(圖/取自Pixabay圖庫)

在中美關係緊張之際,包含中國人壽、中國鋁業等5家中國國有企業相繼宣布從美國股市退市,對此,美國聖湯瑪斯大學國際研究與當代語言學系系主任葉耀元分析,這背後不僅只是「中國不玩了」,其背後還有兩個深層意義。

更多新聞: 快新聞/林智堅退選桃園 馬英九:政治人物的誠信跟清廉「比生命重要」

中國國有企業昨(12日)相繼宣布將從美國股市退市,其中包含中國人壽、中國鋁業、中石化、香港石化、中石油,都在個別聲明中表示,將申請美國存託股票(ADS)從紐約證券交易所(NYSE)退市。對此,葉耀元認為,這件事其實不僅僅只是「中國不玩了」,背後還有幾個比較深層的意義。

葉耀元分析,從經濟層面來說,這幾支股票在美中貿易戰之後都開始走弱,一方面是因為雙邊貿易的脫鉤,導致消費者對中資缺乏信心;另一方面,也是因為中國的國際形象越來越差,讓美國人對中國的反感極升。所以繼續讓這幾支股票上市,不僅僅要付出龐大的行政規費,被美國政府給監督,更可能也撈不到什麼實質的好處。

從政治層面來看,葉耀元表示,中國國有企業的決策,「從來都不單只是用經濟做考量」。面對美中關係無限探底的情況,「中國也在加速雙邊經濟上的脫鉤,以封鎖美資對這些國企的控制能力」,畢竟如果這些國企對美國股票市場持續有依存度,那國企內部對於現在反美的政策就會有異音存在。

葉耀元說,簡而言之,就是「美國的錢不好撈,還要被美國管,那就回去搞內捲撈自己人(中國人)的錢啊!」他認為,中國市場雖然很大,但人均收入只有美國6分之1的國家,「我不知道是有多了不起的大內循環可以讓共產黨繼續鎖國就是了」。


不玩了!中國5家國有企業宣布從美股退市 學者分析背後意義
葉耀元全文。(圖/取自臉書)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謝和弦「民進黨換掉林智堅就發100份雞排」  網求兌現:大辣梅粉不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