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持續關注台海局勢 謝志偉:自由非免費,和平須捍衛
謝志偉接受德國之聲(DW)英語台專訪。(圖/擷取自DW News YouTube影片)

美國眾議院長裴洛西訪台引起中國反彈,多日大肆在台灣周圍軍演,軍機還不斷越過海峽中線。駐德代表謝志偉多次在德國為分析台海局勢,他再度接受德國媒體專訪,謝志偉提到,台灣的「自由民主」是歷經「專制獨裁」獲得的成果,絕對會捍衛到底,也會讓中國感受到「打台灣的代價高到他們必須三思而行」。謝志偉舉出古羅馬人的拉丁名言強調,「自由非免費,和平須捍衛」。

更多新聞: 快新聞/夏立言訪中影響選情? 侯友宜:出訪前就提醒「值得再三商榷」

謝志偉今日在臉書發文提到,德國媒體持續關注台海局勢。11日,德國之聲(DW)英語台專訪了他,一開頭,主持人就問「台灣跟中國之間的「結」(tie) 現在看起來如何?」謝志偉回應,這個「結」現正套在我們的脖子上,然後「他們想勒死我們。」

謝志偉接著說,主持人詢問中國如果打台灣,台灣人會怕嗎?撐得住嗎?他回應,今天的台灣並非落單,台灣除了是自由民主世界的一部分之外,同時也是整個「印太戰略聯盟」不可或缺的一環,「中國若拿到了台灣,印太就受制於中國」。

謝志偉更說,台灣是半導體的領先者,這些都是美日澳及英法德,乃至東恊各國無法承受台灣落入中國之手的關鍵因素。當然最重要的是,台灣的「自由民主」是歷經「專制獨裁」而獲得的成果,絕對捍衛到底,「我們會讓中國感受到『打台灣的代價高到他們必須三思而行』。」

主持人再問,中國如果打台灣,美國會來幫忙嗎?謝志偉直呼「不會!中國如果打台灣,美國不會來幫忙,因為他們已經在那裡。」

主持人接著問道,裴洛西訪台結果引來中國如此激烈的反彈,對台灣來說值得嗎?謝志偉回應「當然值得」,若當初中國一恐嚇,裴洛西就嚇到不敢來,台灣、美國都接受中國的威脅,那以後還得了?裴洛西沒挑釁中國,是之前中國一直挑釁台灣。裴洛西訪台,就是給台灣傳達同舟共濟的訊息,「他們事前威脅力道如此之強,結果,裴洛西安全地來了,安全地回去了」。

至於中國軍演發射彈道飛彈、軍機又不斷越過海峽中線,謝志偉表示,這些只證明他們原來就有侵台野心,台灣正好藉此提高危機意識。

謝志偉總結,他用了一句古羅馬人的拉丁名言來説明台灣的態度:「Si vis pacem, para bellum」(如果你要和平,就要備戰),這句話和「自由非免費,和平須捍衛」的意涵是相通的。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朱立倫批鄭運鵬背叛台大、瞎挺林智堅 應先出來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