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灣主權獨立! 呂秀蓮轟「中國干涉內政」:裴洛西訪台為何需經批准?
呂秀蓮接受南韓媒體專訪,強調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她也批評中國干涉內政,裴洛西訪台為何需經中國批准?(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讓中國氣炸,實施圍台軍演,軍艦和軍機頻頻逾越台海中線,引起國際關注。前副總統呂秀蓮接受南韓媒體專訪時痛批,台灣和中國是2個主權國家,為什麼裴洛西訪問台灣要中國批准?中國在全世界不當干涉內政。她也喊話希望台灣、南韓和日本能夠建立「黃金三角同盟,主導21世紀的太平洋世代」。

更多新聞: 快新聞/謝龍介確診!自曝症狀「發燒兼喉嚨沙啞」:期待滿血回歸

呂秀蓮在10日到訪南韓,南韓媒體《朝鮮日報》今刊出呂秀蓮在11日的專訪,呂秀蓮表示,台灣的老朋友、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來台灣,為什麼需要中國的批准?中國現在經常在全世界不正當的「干涉內政」。

呂秀蓮指出,現在中國的實力無法掌握台灣,「若是中國執意要進攻台灣,將被視為對全世界的挑戰,並且會造成和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的對決,進而引發第三次世界大戰等『慘禍』」。

呂秀蓮提及,台灣在過去70多年間是阻止了共產主義在世界擴張,以自由和法治實現經濟成長的模範國家,從這點來看,台灣有資格獲得更多的國際關注和尊重。呂秀蓮說,若台灣海峽發生戰爭也會損害南韓的國家利益,希望南韓積極支持台灣,不要讓台灣成為「第二個烏克蘭」。

《朝鮮日報》也提及呂秀蓮曾因反獨裁、爭取民主而被關押5年4個月。呂秀蓮說,不能排除若民進黨在2024年1月再次贏得總統大選,或是當年11月美國總統大選後的政治空白期時,中國可能會對台灣使用武力,所以要時刻保持警戒。

呂秀蓮強調,「台灣問題絕對不是中國的內政,而是國際問題」,因為無論從從歷史上看或是從事實效力來看,「台灣都是完全不同於中國的主權國家」。

呂秀蓮指出,1895年中日甲午戰爭後的《馬關條約》,清朝將台灣永久割讓給日本,1952年《舊金山條約》中,日本放棄了台灣,但是「中國自1949年成立新中國以來,甚至連1小時都沒佔領過台灣」,1971年中國加入聯合國的聯合國第2758號決議案中也沒有提到台灣。

呂秀蓮提及,到2019年為止,台灣人到中國超過1億500萬人次,有35對以上的「國際婚姻」,在這情況下,希望雙方不是強行統一的「一個中國」,而是承認台灣為「同等國家」,並進行交流的「中華聯邦」。

呂秀蓮也向南韓政治人物們喊話,台灣、南韓和日本有必要建構「三角合作體制」,台灣、南韓和日本擁有儒家思想、自由民主主義和高科技國家的共同點,同時也是和中國、北朝鮮和俄羅斯等3大共產國家相鄰的命運共同體,希望台灣、南韓和日本能夠建立「黃金三角同盟,主導21世紀的太平洋世代」。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安海契車禍身亡享年53歲 長子哀慟:盼她開始探索永恆的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