鉛筆畫郭台銘!台中名畫家56幅作品遭破壞 求償3千萬獲賠金額曝
許國風畫作遭到熟人破壞。(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社會中心/李國綸報導

曾經為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繪製鉛筆畫,台中知名畫家許國風前年與陳姓合夥人發生糾紛,遭陳男闖入畫廊持美工刀破壞造成56件畫作毀損,憤而提告求償3千萬元,法院以許國風畫作在一場義賣的成交價估算,判決陳男應賠1258萬元,全案可上訴。

更多新聞: 吳宗憲發出「給蔡正元公開信」 要求踹共:我這個人就是裝不了!

鉛筆畫郭台銘!台中名畫家56幅作品遭破壞 求償3千萬獲賠金額曝
許國風曾送郭台銘鉛筆畫。(圖/翻攝自許國風臉書)


判決書指出,許國風在台中經營的畫廊前年(2020年)8月17日凌晨遭陳姓合夥人闖入,並持鐵鎚、美工刀惡意大肆破壞,連樓梯間及天花板的壁畫也遭噴漆,多達56件畫作被破壞。許國風以每件畫作求償9000元至300萬元不等,共計2824萬餘元;加上求償175萬餘元的精神撫慰金,合併求償3000萬元。

藝術品的藝術性、精彩度與價值難以估算,法院以許國風畫作在同年6月一場義賣會的成交價來推估受損金額,其中一幅油畫以以每號平均1萬元拍出、水墨畫則以每號平均625元拍出,加上其餘損壞物品,判決陳男須賠償1258萬1210元。此外,法官認定陳男行為並無侵害許國風人格權,不得求償精神撫慰金。

許國風生於台中,五零年代學習繪製電影海報,是台中為數不多的手繪電影畫師,近年成為「社教藝術家」投身大型壁畫美化社區環境,與樂齡學習者一同進行公益創作,並在去年繪製鉛筆畫親手送給郭台銘成為媒體關注焦點。

鉛筆畫郭台銘!台中名畫家56幅作品遭破壞 求償3千萬獲賠金額曝
法院判陳男賠償1258萬餘元。(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更多新聞: 防高薪出國打工詐騙 新北警深夜帶隊宣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