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重掌政權1週年 阿富汗半數人口吃不飽

去年的今天,阿富汗塔利班政權正式由美國手中接管阿富汗。大批塔利班支持者今天來到前美國駐喀布爾大使館前慶祝美夢成真,阿富汗有了自由與繁榮。但事實上,由於制裁,阿富汗經濟崩壞,全國半數人口,約兩千多萬人,面臨吃不飽的情況。社會治安動盪不安,前景相當悲觀。

更多新聞: 快新聞/投資人持續關注經濟數據 美股大演逆轉秀道瓊漲151點
塔利班重掌政權1週年 阿富汗半數人口吃不飽

2021年8月15日,前阿富汗總統嘉尼流亡他國。塔利班士兵進入總統官邸。首都喀布爾街頭塔利班士兵荷槍實彈掃街慶祝。8月16日阿富汗民眾擠爆喀布爾機場,攀爬將起飛的飛機。這些畫面都還深深印在很多人腦海中。時光匆匆,塔利班接掌阿富汗滿一年了。喀布爾街頭又迎來塔利班特有的慶祝風格。曾經的美國大使館前再度擠滿人。

塔利班重掌政權1週年 阿富汗半數人口吃不飽

塔利班支持者:「去年的今天是阿富汗聖戰士,凱旋進入喀布爾的日子,所以今天大家通通上街慶祝。」

街頭瀰漫歡欣的氣氛,但百姓的生活卻是苦不堪言。美國凍結了阿富汗央行70億美元資產。美國總統拜登今年2月簽署行政命令,指示將其中一半用於對阿富汗的人道主義救援,另一半留在美國,用於補償包含911事件中的受害者家屬。美國和塔利班還在討論人道主義救援的款項該如何運用。由於無錢可用,阿富汗的經濟一天比一天慘。全國4千1百萬人中,有兩千多萬人,生活在吃不飽狀況下。

塔利班重掌政權1週年 阿富汗半數人口吃不飽

挪威阿富汗難民理事會會長透納:「塔利班掌權至今滿一年了,我們親眼見證阿富汗陷入極嚴重的貧窮,這是因為阿富汗的經濟已經垮掉了。」

透納指出,受薪階級薪水不斷減少,民眾只好一直借錢,債台高築。為了還債,小新娘、童工等越來越普遍。此外,塔利班不顧國際社會批評,又走打壓女權的老路子,女孩子最多只能念到小學六年級。百姓每天要面臨爆炸和自殺攻擊、以及伊斯蘭國持續不斷地威脅。塔利班執政下,經濟崩壞,前景相當悲慘。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投資人關注經濟數據與財報 美股逆轉收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