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參議員馬基總結台灣行 籲美台合作阻台海衝突

美國參議院外委會亞太主席馬基率團訪台,共軍隨即宣布在台灣周邊進行實戰化演練。美國國務院表示;議員訪台符合美國一中政策,任何軍事挑釁都是反應過度,沒有必要。馬基也總結2天訪台行程,特別強調美國必須繼續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社會,並協助台灣抵抗脅迫。

更多新聞: 投資人關注經濟數據與財報 美股逆轉收高

美國參議員馬基14、15日率團訪問台灣,解放軍15日隨即宣布,在台海周邊實戰化演練,對此美國無法默不作聲。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對於議員和平訪問的任何回應,任何好戰言論,或是軍事演習或挑釁行動,完全都是不必要的,完全是反應過度。他們今後還會訪台,光是今年就約有10個代表團訪台。」

美參議員馬基總結台灣行 籲美台合作阻台海衝突

普萊斯指出,美國國會議員數十年來接連造訪台灣,符合美方一中政策,批評中國反應過度。馬基離開台灣後也發布新聞稿總結兩天行程,表示雙方對廣泛議題交換意見,包括支持台灣和平穩定。

CNN記者:「他們見到台灣總統,她特別歡迎議員在關鍵時刻來訪,相當重要的言論點出這是關鍵時刻。」

他強調,基於台灣關係法的承諾,美國會繼續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社會、抵禦中國脅迫,美台也要攜手合作,避免台海衝突及誤判。

美參議員馬基總結台灣行 籲美台合作阻台海衝突

美國智庫威爾遜中心萊特:「代表團是由兩黨組成,我想他們認為是時候對中國說,別再來南海搗亂,別再威脅台灣。」

馬基指出,這次也見到台積電代表,討論建立夥伴關係,改善美國半導體供應鏈和投資。

CNN記者:「訪團說會面的目的是討論貿易,經濟合作當然還有降低區域緊張。」

中國當然不開心,外交部長王毅就說美國是公然挑釁,中國必須做出正當反應。菲律賓駐美大使羅慕德斯倒是罕見表態,如果台海爆發戰爭,會選擇像二戰一樣,與美國同盟。

(民視新聞/蘇恆安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參議員馬基談台灣行 籲美台「持續合作」避免台海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