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坐台灣連鎖咖啡龍頭,路易莎如何成功數位轉型?

路易莎在近年台灣的咖啡市場佔有重要的一席之地,在上下班通勤路上,或是穿梭在大街小巷中,總是可以看見路易莎那亮晃晃的橘色招牌,路易莎擴店速度之快,早已超車其他連鎖咖啡廳,其中最關鍵的致勝原因就在於「數位轉型」。

更多新聞: 公私協力攜手促成返鄉最後一哩路

早在四年前,路易莎就開始布局,而幕後推手,就是經濟部所屬的財團法人中衛發展中心。中衛中心專業的顧問團隊,協助路易莎建立大數據資料庫,將精準的資料分析,做出不同的產品策略。同時導入智慧工廠,結合AI人工智慧與 BI 商業智慧系統的應用,業績更上一層樓,得以快速展店。疫情前的超前部署,讓路易莎逆勢成長,靠著BI監控數據,打入外送平台市場、推出寄杯活動,業績竟突破歷史新高。

過去,門市POS機一直是讓路易莎很頭痛的地方,像是設備不齊全、功能不夠統一,路易莎咖啡黃佳雯副總經理認為:「透過中衛顧問的整合,讓POS機能夠進行銷售預測,明確掌握來客數與飲品銷售數量,讓我們能快速應變銷售模式並選擇合適的促銷活動,讓路易莎能及時跟上市場變化的腳步。」而一杯好的咖啡,烘豆是相當重要的環節,路易莎光是咖啡豆品項就有數十種,烘豆時間、數量、參數設定通通不同,中衛中心協助裝設感測器後,對溫度、溼度、壓力進行資料分析,提升烘豆品質、穩定產量,也能做預測保養,提高設備使用安全度。

至於銷售部分,以前推出新商品,統計出成果已經是兩三個月後,因此賣得太好可能出現缺料的狀況,而賣不好所有產品就會報廢,現在透過AI模擬預測,就能提前備料、減少耗損。中衛發展中心研發長葉神丑:「老闆上班第一件事,就是拿出平板電腦,500間店的品項、銷售趨勢與人力資料,一目了然。」

路易莎想做自己的供應商,因此打造了6間自營工廠與1間物流中心,產銷一條龍的策略,能自己掌控品質與口味,一步一步擴大他們的咖啡王國。中衛中心協助將工廠智慧升級,數位供應鏈產能提升,優化咖啡豆產量與餐食麵包品質。

為了更貼近顧客的生活,路易莎創辦人黃銘賢跨領域開設泰式料理餐廳,在泰國展店時,因緣際會下結識泰國前總理,兩人決定將道地的泰國料理引進台灣。而熱愛運動的他更是插旗健身事業,直接開了一間健身房,並研發生酮系列蛋糕,還推出能量棒、高蛋白飲品等等,做出健康的餐點提供顧客更多元的選擇,讓路易莎不只是賣咖啡,而是成為大家的日常生活。

路易莎的數位轉型大成功,將數據發揮得淋漓盡致,也才能坐擁500多間分店,成為首屈一指的台灣連鎖咖啡廳。

更多新聞: 頂新和德志工接力 送愛台東偏鄉彩繪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