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建築師! 長腳蜂、虎頭蜂築巢大解秘

夏日炎炎,普遍都市裡的群眾都喜歡窩在家中吹冷氣,然而森林裡,一棟棟完整的六角型住宅透過精密的構造對抗嚴夏,原來虎頭蜂巢穴層層之間都是空氣,具有良好的絕緣效果,因此溫度過高,虎頭蜂就會振動起翅膀搧風,甚至取水灑至巢穴內。一分耕耘一分收獲,多虧野蜂對巢室的建築,絕緣了這次熱浪的侵襲。

更多新聞: 食物不要塞太滿!台電曝冰箱「耗電關鍵」傳授2撇步省電又方便

這是長腳蜂,為了築巢,牠們到處尋找合適的木質纖維,咬下來之後和唾液、水混在一起咀嚼成紙漿狀,成為蜂巢最好的建材,長腳蜂的巢通常是短柄固著呈蓮蓬狀,可以輕易地看見開放式巢穴。

大自然建築師! 長腳蜂、虎頭蜂築巢大解秘

趙榮台林試所森林保護組:這是一個長腳蜂窩,長腳蜂利用大顎去刮取,植物的纖維回來築窩,就像我們在糊水泥這樣子,一層一層這樣糊上去,每一次帶回來的材料有限,也有可能隨著不同的植物,它的植物纖維顏色是不一樣的。

不同於長腳蜂,虎頭蜂的巢複雜多了,他們會將外頭層層包覆,只在底部留一個開口。陸聲山林試所森林保護組副研究員:虎頭蜂的外殼有很多很多的層,層跟層之間是空氣,所以它有非常好的絕緣的效果,如果巢內的溫度太高,虎頭蜂就會振翅搧風,甚至於會到外面取水灑在巢內。

大自然建築師! 長腳蜂、虎頭蜂築巢大解秘

一旦巢內溫度過低,虎頭蜂就會振動胸肌,讓熱散出來,提升巢內溫度,鬼斧神工的還包括每個巢室蓋成正六角形因為這是自然界中,體積最小、容積最大的形狀,蜜蜂蓋房子,不但擁有驚人的幾何學能力,還有熱力學概念,難怪被譽為大自然界的建築師。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他開車入雪隧洞口「疏忽這規定」慘吞3千罰單!網幫QQ:感謝犧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