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藍營緊咬「疫苗採購合約封存30年」  陳時中反擊:承擔不起買不到疫苗的風險
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19)日召開記者會,點出陳時中要公開大巨蛋資料,現在就可以公布疫苗採購案相關過程,不用等當到台北市長,還痛批採購合約封存30年。陳時中今天下午反擊,大家不願冒買不到疫苗的風險,大家都承擔不起,特別是疫苗未來還是有變化,萬一今天有新世代疫苗出來,且效果絕對、供應有限,履行合約不良的國家排序到後面,大家願不願意承擔這個後果?

更多新聞: 快新聞/NCC提數位中介法掀議 蘇貞昌:言論自由是我們堅持的價值

疫苗採購合約封存30年? 柯文哲扯郭台銘「都可以公布」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召開記者會,批評疫苗採購合約要封存30年,立委李德維還稱,陳時中要公開大巨蛋資料,現在就可以公布疫苗採購案相關過程,不用等當到當台北市長,還說難道是因為陳時中快70歲了,所以忘記1個月以前擔任衛福部長5年多相關的會議和決策過程嗎?他更指,要到140年2月25日才會解密,所以現在疫苗採購過程是絕對機密。

陳時中今出席「台北國際觀光博覽會」活動時回應,有到140年?他不清楚,「相關的密件規定根據合約的保密條款來定的」。媒體追問,裡面有不能說的秘密?他也強調,保密條款,商業基本常識在商業行為很多會簽訂保密條款,買疫苗時候都有保密條款規定,也不是只有疫苗,很多藥物都會有保密條款。

不過這個回應聽在柯文哲耳裡,他先是「哈哈哈」大笑,接著問現場媒體說「誰說要封存」?他聽聞是「衛生福利部」後直言,人家鴻海創辦人郭台銘都可以公布疫苗價錢,為何衛福部疫苗買多少都神秘兮兮,並呼籲,公開透明先從自己做起,買疫苗資料應公開透明。

陳時中:大家承擔不起買不到疫苗的風險

陳時中下午出席「政治如何療癒社會」座談會時,再次解釋新藥上市價格基本上是保密,而這也是前提,特別是疫苗也是這樣情況。他提到,疫苗到現在都是賣方市場,購買時都必須簽署保密條款,而這些質疑的人如果因要符合大家需要,不去理會保密條款而買不到疫苗,這事情就大。

陳時中表示,賣方市場是會因疫苗需要而簽署保密條款,尤其在儘速購買疫苗下,這也是基本態度,但如果現在事情過了、不簽也沒關係,大家也買得到,這絕對沒有這樣的事情。他認為,那時會買不到而講這話要負責,因為這是國際通例、通案。

陳時中強調,大家不願冒買不到疫苗的風險,大家都承擔不起,特別是疫苗未來還是有變化,萬一今天有新世代疫苗出來,且效果絕對、供應有限,履行合約不良的國家排序到後面,大家願不願意承擔這個後果?所以,還是有必然維持國際良好信譽,更要站在公平地位上,與國際競爭疫苗跟新藥。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數位中介法」引箝制言論自由疑慮 NCC下週四公聽會喊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