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號颱「馬鞍」36小時內生成!週二襲台轉雨 鄭明典曝:高低層分離
9號颱「馬鞍」恐將在36小時內生成。(圖/翻攝自氣象局官網)

生活中心/李明融報導

中央氣象局今天(21日)上午指出位於菲律賓東方海面形成熱帶性低氣壓,估計未來36小時內恐將生成今年第9號颱風「馬鞍」,不過侵台機率非常低。氣象局局長鄭明典表示,主要的對流都在旋轉中心南側,產生了高低層分離的現象。

更多新聞: 小粉紅酸「台灣輸入太慢」登微博熱搜!自家人打臉:中國以前也是用注音

9號颱「馬鞍」36小時內生成!週二襲台轉雨 鄭明典曝:高低層分離
鄭明典曝熱帶性低壓目前有個低層旋轉中心。(圖/翻攝自鄭明典臉書)
菲律賓呂宋島東方今天上午有熱帶性低氣壓生成,並以每小時12公里速度向西南進行,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12公尺,瞬間最大陣風每秒20公尺。若持續發展,將成為今年第9號馬鞍颱風,直到8月30日前若維持目前預測,可能將打破64年以來最晚發布颱風警報的紀錄。氣象局局長鄭明典今天在臉書上發文表示,有個低層旋轉中心,「主要的對流都在旋轉中心南側,習慣上會說這是因為垂直風切大,低壓發展產生高低層分離的現象。不過,這次簡單想成北側高壓下沉作用太強,壓抑了對流發展也可以」。

氣象局預報員趙竑解釋,目前觀察熱帶性低氣壓預估36小時內成颱風,今天方向稍微偏向西南西,未來會慢慢轉為西北西方向移動,最靠近台灣時間點為23日晚上至24日期間。另外,根據預報模式推估,TD11路徑較往南調整,會先往西南西走再往西北西前進,中心會穿越呂宋島北邊海面,環流結構不大,發布海上颱風警報的機率並不高。不過對台灣的降雨會有影響,下週二(23日)起天氣將會轉變,南台灣附近水氣將呈現整天下雨的情況發生。

更多新聞: MLB/「生化人」還有油!普侯斯單場雙響炮 700轟俱樂部M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