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曾說「不讓台灣孤單」友台暖舉再一樁!他曝:拜託記者幫寫新聞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生前相當友台,矢板明夫分享他與台灣的小故事。(圖/美聯社提供)

政治中心/林孟蓉報導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7月8日不幸遇刺身亡,由於安倍生前與台灣相當友好,因此他的過世消息也讓許多台灣人感到不捨,台灣民間團體20日更舉辦了安倍晉三追思音樂會,還找來他的弟弟岸信夫,以及日本友台議員拍影片,要來紀念安倍晉三生前對台灣的種種貢獻。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在音樂會中分享,安倍擔任首相期間,特地請日本記者為台灣寫一篇報導,就是希望讓台灣增加國際能見度。

更多新聞: 正妹穿運動內衣「做塗水」!轉職當水泥師傅3年「超辣真面目曝光」

安倍曾說「不讓台灣孤單」友台暖舉再一樁!他曝:拜託記者幫寫新聞
台灣民間團體舉辦安倍晉三追思音樂會。(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矢板明夫20日出席安倍晉三的追思音樂會,他表示看到這麼多台灣朋友來追悼安倍相當感動,也希望透過這場音樂會讓台日朋友把力量凝聚在一起,將台日關係繼續推動下去。矢板明夫也上台分享安倍與台灣的小故事,他提到,2014年11月他在北京當記者,當年中國舉辦了亞太經濟會議(APEC),與會的有美國前總統歐巴馬、俄羅斯總統普丁、韓國前總統朴槿惠,還有當時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出席。當時《產經新聞》派出的隨行記者為阿比留瑠比,是矢板明夫的前輩,同時與安倍晉三的私交也相當好。

矢板明夫回憶,在開幕式當天,他與阿比留記者寫了很多稿子,到了晚上7點多,2人終於有時間喘口氣去吃飯,結果沒多久阿比留就接到一通電話,「是安倍首相打來的,他很客氣。他說想拜託一件事情,今天,他和來自台灣的代表蕭萬長先生舉行了會談,他希望產經新聞能夠寫一篇報導。他說,這麼盛大的國際盛會上,台灣不應該缺席,應該讓日本的讀者知道,台灣的代表也有來參加」。

安倍曾說「不讓台灣孤單」友台暖舉再一樁!他曝:拜託記者幫寫新聞
安倍一直都力挺台灣,副總統賴清德參加追思會表示「對他的感謝不因離世而改變」。(圖/總統府提供)


接到電話後,阿比留也立刻打開電腦寫文章,矢板明夫也給自己的報社打電話,要求空出版面。後來他推敲一下時間,安倍打電話時正在出席中方舉行的歡迎晚宴,「他知道產經新聞是最支持台灣的,所以他在宴會百忙之中,找時間給阿比留記者打了一個電話」。矢板明夫說,安倍一直捍衛自由和民主的價值觀,所以他一直都很支持台灣,他也引述安倍常說的話:「不能讓台灣感到寂寞、感到孤單」。

矢板明夫說,也許正因為安倍也是怕寂寞的人,所以他更加能理解台灣被國際社會孤立的處境及心情,所以更加覺得不能讓台灣感到寂寞、孤單。矢板明夫最後感性地說「安倍首相的去世,對日本、對台灣都是一個非常大的損失,對日台的關係,其實是更大的損失。他留下了一個巨大的空白,需要我們大家一起合力把它填補上。也希望今天的音樂會,能夠傳到天堂,讓安倍首相聽到大家懷念他的歌聲,讓他感到不再寂寞。也希望安倍首相化作千縷微風,繼續守護日本和台灣」。



更多新聞: 迎娶前新娘臨時討「27萬大紅包」!新郎氣哭走人網怒:不值這個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