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被酸100歲疫苗採購才解密 陳時中:亂講話!保存30年「非不得公開」
被酸100歲疫苗採購才解密,陳時中反擊,亂講話!保存30年「不是不得公開」。(圖/民視新聞)

國民黨緊咬疫苗採購合約封存30年,要求公開,中廣董事長趙少康還酸,要等到陳時中100歲才解密,他今(22)日表示,「這是一個亂講的話,是保存30年,不是不得公開30年」,這是約束機關內部的人處理文件的方式。

更多新聞: 快新聞/疫苗合約封存30年挨批 指揮中心公布採購價格:平均每劑765元

陳時中今上午到南福宮參香祈福並接受媒體聯訪,關於國民黨緊咬疫苗採購封存陳時中表示,公文裡面公務機關會把相關公文依執行人員認為重要性和保密情況列等,只有密件或不是密件,牽涉到國家機密是國家機密保護法那要另外再簽,一般密或不密是公務人員認為,承辦文件怎麼去約束機關內部的人處理文件的方式。

陳時中指出,列為密的就是不能任意傳閱,相關資料除非經過報長官同意,基本上不能任意洩漏,這基本的公文保密,保存30年是鉅額影響比較大的就會保存越久,一般巨額採購是20年或是30年,「資料保存越久是不是把秘密封存越久?這是兩回事,資料保存越久是真相保存越久,都可以查閱」。

陳時中說,30年內是不是不可以公開?「完全用反了,隨時都可以公開」,這是公務人員在機關內部辦理公文時的管理手續,大家要弄清楚,這機密等級跟國家的極機密、機密管理不得對外公開是不一樣。陳時中強調,還是可以公開時候都盡量公開。

媒體追問,有人酸等你100歲才公開是不是太久了?陳時中直言,「這是一個亂講的話,是保存30年,不是不得公開30年」,證據要保存30年。陳時中也指出,若怕有任何情況,那把證據早點銷毀最好,保存1年以後都沒證據查。

陳時中強調,保存30年是30年證據都在那,隨時可以查,30年內都可以公開,「不要跟合約牴觸可以公開就盡量公開」,保存30年不是30年後才能公開,而且證據保存越久,證據、真相就越明。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徐巧芯轟「把說謊當飯吃」 陳時中怒了:這講話自己要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