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乾旱洞庭湖縮水超過6成 居民首次體驗湖上騎車

中國24日持續發布高溫橙色預警,雖然冷空氣即將到來、溫度可望稍降,但由於未來雨量仍偏少,恐怕難以緩解旱象,長江水位持續低破歷史紀錄,洞庭湖比去年同期縮小60%,鄱陽湖水體更只剩下4月的15%,讓居民第一次體驗湖上騎車。

更多新聞: 中國特種兵演習16秒影片曝光 小粉紅嗨「這6字」遭網酸:活在自己世界

中國氣象預報員報導,「中國南方這次高溫天氣,持續時間之長範圍之大強度之強,都是超過了1961年以來有紀錄以來的情況。」

世紀大旱,讓長江沿岸居民有了新體驗。

鄱陽湖附近居民說,「我打了20多年的漁了,這明顯是乾死的河蚌,這河蚌死了這個乾一點,這都是死了的魚。」

鄱陽湖跟4月相比,湖體面積從4000平方公里縮水剩600,是自1951年有紀錄以來最早進入枯水期的一年。

鄱陽湖附近居民說,「大概退水了20天就直接乾了,從來沒有見過這樣乾旱,現在就是沒有水了。」

中國第一大淡水湖湖底乾裂,落星墩水落石出,變成大草原;第二大湖洞庭湖也縮水60%,讓觀音閣罕見露出全貌。

中國旱象難解! 洞庭湖縮水超過6成

湖北鄂州博物館館長表示,「觀音閣水位和去年同期相比,很明顯的一個上面分界線,基本上就是在那個兩個石頭的位置,整個觀音閣礁石基本都露出來了。」

洞庭湖指標觀測站水位跌破23公尺,創近30年之最,與平均同期差了兩層樓高。長江水位直直落,烏龜石等水下古蹟紛紛現身,而且上游缺水,帶衰下游,黃浦江創10年來最低水位、不但露出水底礁石,水質也變差。

浦東水文管理測驗科長指出,「目前我們8月份的最低水位,8月15日的1.05公尺。」

長江全流域乾涸,人畜同受罪,不但農作物絕收,甚至熱到自燃。

四川民眾說,「木頭都燃起來了。」

重慶多起山林野火,高溫限電還限出人命,傳有老人因此熱死。

重慶民眾說,「我的天啊!」

天熱又沒電,民眾乾脆揪團上超市、商場「蹭冷氣」,而重慶地鐵關燈行駛,猶如拍鬼片。

四川民眾說,「四川做一個電力大省,沒有電啊!這個太悽慘了。」

衰上加衰的是已經在缺電,四川還有水電廠發生山崩。

中國氣象副主任提及,「未來10天長江中下游地區,降雨還是不到25毫米,這樣農業乾旱還是會持續發展。」

往年的豐水期猛然翻轉成枯水期,而且還要一路枯滿整個8月,讓民眾萬分煎熬,眼見重慶夕陽紅如火燒,蝙蝠還滿天飛,天有異相更亂人心。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貧困山區公務車全是2百萬進口休旅!他開國產車去濟貧愣了:來鬧笑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