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煙氾濫!國高中生使用率3年翻倍 「朋友都在吸」成主因
國健署調查發現,國高中生電子煙使用率均上升,短短3年就從2.7%上升至6.6%。(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國民健康署今天公布110年青少年吸菸行為,發現國高中生電子煙使用率均上升,短短3年就從2.7%上升至6.6%。而根據調查,每10個青少年吸菸者中就有4個使用加味菸,特別是女生的使用比率高於男生,而青少年使用電子煙的原因是「朋友都在吸」。

更多新聞: 快新聞/藍營禁里長參加黃珊珊活動 蔣萬安:很多非國民黨籍里長支持我

國健署調查發現,國中生吸菸率由97年7.8%降至110年2.2%,降幅超過7成;高中職生由96年14.8%降至110年7.2%,降幅超過5成。但國中生、高中職生電子煙使用率分別由107年1.9%與3.4%上升至110年3.9%與8.8%,合併計算青少年電子煙使用率由107年2.7%上升至6.6%,短短3年時間快速倍增,顯見電子煙氾濫已對青少年形成嚴重的健康危機。

國健署發現,青少年使用紙菸的吸菸率雖然呈下降趨勢,但近年來菸商仍然鎖定青少年族群,刻意採用各種行銷手法,如添加花香、果香或巧克力、薄荷口味等添加物於傳統菸品或設計新穎造型產品,以吸引青少年使用。

根據110年調查結果顯示,每10個青少年吸菸者中就有4個使用加味菸(國中34.0%、高中職42.8%),特別是女生的使用比率高於男生。有超過一半的吸菸學生,其第一次吸菸原因是因為「好奇」而嘗試吸菸。

調查指出,青少年第一次使用的菸(煙)品種類,最主要為「紙菸」,其次為「電子煙」,且不論有無使用紙菸,國中、高中職生使用電子煙的比例均明顯增加。而青少年使用電子煙的原因,以「朋友都在吸」為主;國中、高中職生使用電子煙分別有16.7%與21.4%是因為「口味或味道較好」。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 《民視快新聞》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

更多新聞: 快新聞/安倍晉三街頭遇襲身亡 日本認定警方「2疏失」釀憾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