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住豪華社區「2重機禁停自家車格」傻眼:有違規?專家曝判斷2關鍵
機車能否停在社區車格,一直是民眾熱議的話題之一。圖僅示意,與本新聞無關。(示意圖/Pexels)

生活中心/周希雯報導

許多人在購買新房子時,會連同停車格一起購買,不過「車位」是否能停機車一直是被大眾熱議的話題。近日有網友為朋友抱屈,表示友人剛在新竹買了1棟位於豪華社區的房子,原本想在買來的車位停放2輛大型重機,沒想到被管委會禁止,讓原PO忍不住詢問「這是否真的違反法規嗎?」貼文一出掀起討論,專家也點出判斷能否停車的關鍵。

更多新聞: 鑲金的點心?林口早餐店荷包蛋「1份35元」 網紅愣了:只會點一次!

原PO在臉書社團「新竹爆料公社」發文表示,朋友最近在新竹某個管理費1坪70元的豪華社區買了房子,也包括停車位,原本想把自己的2台大型重機停在車位上,未料卻被管委會禁止,「也不給人放腳踏車,龜毛到不行。」對此,原PO翻閱相關案例,認為「一個車位停兩台車」的確不合理,但不違法,且也有法界人士透露,屋主是可以在自行購買的車位擺放私人物品,前提是「不影響建築物公共安全、逃生避難以及侵犯他人權益」。

他住豪華社區「2重機禁停自家車格」傻眼:有違規?專家曝判斷2關鍵
原PO友人想把2輛重機停在自家的車位上,未料卻遭禁止。上圖僅示意,與本新聞無關。(示意圖/Pexels、翻攝「新竹爆料公社」臉書)
他住豪華社區「2重機禁停自家車格」傻眼:有違規?專家曝判斷2關鍵



此外,原PO再引述另一個案例,表示前幾年有社區檢舉某位住戶在車位停放2輛車,有占用共有空間的行為,最後遭工務單位裁罰3000元;該住戶不服裁罰、提岀行政訴訟,結果法官到現場勘查後,認定「不影響他人通行」改判住戶勝訴,可說大逆轉。對此,原PO認為,超出停車位應針對是否有影響出入口、車道、其他車位使用,若無則不違法,面對好友的情況,他苦惱詢問網友「這是否真的違反法規嗎?」。

貼文一出掀起熱議,網友紛紛點出判斷的關鍵,「住戶大會通過的,社區規約已有明文規定不同意,就是不行」、「先查該社區規約裡,停車場規範有沒有訂這條」、「你可以在住戶大會提出來,今年應該快開會了,可以向管委會提案,或是等住戶大會當天用臨時動議。但是臨時動議要有在場其他住戶支持,才會列入討論」、「之前好像有看過管委會的規定大於法規,如果管委會有明訂汽車車位怎麼停就要遵守,不然就每年度開區權人大會時提出修改法規」。

據《ETtoday新聞》報導,景文物業管理機構董事長郭紀子指出,車位可否停機車」不是管委會決定,而是應以全體區分所有權人會議,透過決議方式,明訂出的相關規範作為判準,因此來到實際的訴訟法庭時,法官會根據個別社區的規約約定、或區分所權人會議決議,來判可停或不可停。若住戶被認定違反規定後還不遵從,將由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處新臺幣4萬元以上、20萬元以下罰鍰,並得令其限期改善或履行義務,屆期不改善或不履行者,得連續處罰。

更多新聞: 46歲依舊火辣!林熙蕾突曬「1清涼穿搭」 粉絲暴動:性感女神回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