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節「月下老人生日」更靈驗!霞海城隍廟參拜步驟大公開
趁中秋佳節來霞海城隍廟求姻緣。(圖/翻攝自霞海城隍廟官網)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中秋佳節人團圓,除了聚在一起烤肉、賞月,其實農曆8月15日正是月老的生日,所以這天也是祈求感情順利的好日子。香火鼎盛的台北城隍廟,每年中秋都擠滿參拜人潮,然而要怎麼拜月老,又有什麼注意事項,想脫單、想婚的情侶可要記著。

更多新聞: 阿堂鹹粥老闆嗆「老台南」才吃!中秋連假7組客人「僅1.5組在地」

月下老人又稱月老,被視為掌管人們姻緣之神,近幾年在國曆2月14日西洋情人節、農曆7月7日傳統情人節以及8月15日月下老人生日,前往祭拜、祈求月下老人牽紅線的信徒絡繹不絕。

中秋節「月下老人生日」更靈驗!霞海城隍廟參拜步驟大公開
參拜前可以到廟內金紙鋪、辦事處準備香和貢品。(圖/翻攝自霞海城隍廟官網)


霞海城隍廟祭拜的流程:

1、準備敬神的金紙和香,若有自備供品,也以廟內提供的紅盤裝盛連同金紙置於供桌上。

2、點香,三炷香要完全點燃。

3、拜天公;面向天公爐,雙手持香朝上,簡單自我介紹姓名、年齡、住址請老天爺保佑事事順利平安,然後行三拜禮。

4、由廟右側門入正殿,正殿供奉霞海城隍爺、月老及諸神,面對城隍爺及眾神,持香默念自我介紹及所求之事,亦請城隍爺及眾神保佑早日如願,然後行三拜禮。

5、由一旁的入口進入偏殿,偏殿有三處神龕,分別是義勇公龕保佑趕走小人諸事順利,城隍夫人龕護持家庭幸福美滿,菩薩佛祖龕保佑平安,依順序報名祈求行禮。

6、由偏殿出至廟埕天公爐插香,廟裡只有一個總爐,三炷香一齊插入爐內,至此完成拜拜的流程。


中秋節「月下老人生日」更靈驗!霞海城隍廟參拜步驟大公開
鉛錢、紅絲線想要「過爐」加持一下,只要在香爐內,順時鐘方向繞三圈即可完成。(圖/翻攝自霞海城隍廟官網)


廟方也提醒,拜月老、求紅線算是人生大事,建議不要幫朋友求姻緣,由本人親自前來比較適當,至於服裝沒有太多限制,如同見長輩一樣穿著得體即可,同時也非常歡迎同性情侶前來參拜。


至於求得的紅線是否一定要綁在手上?廟方其實不建議這麼做,綁在手上容易斷裂遺失,會讓香客想太多,自己嚇自己造成心理壓力,因此廟方為香客準備的紅線鉛錢都用夾鍊袋裝,只需好好保存即可。

必須切記的是,參拜月老也有一項大忌,香客千萬不能太貪心,一個人只能領取1條紅線,廟方多次告誡,曾有信徒不小心取走多條,卻惹來不必要的感情糾紛。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民俗傳說僅供參考,請勿過度迷信。

更多新聞: 英國萬物皆漲!台妞在倫敦打拼「月花36K」 嘆曝:物價漲幅高達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