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爾發出鷹派訊息後美股「跌千點」!謝金河曝息差加大:新台幣一定頂不住
謝金河曝台灣和美國息差加大,新台幣必頂不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財經中心/李明融報導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在全球央行年會發布鷹派的演說,預告未來升息之路漫長,消息一出,美股道瓊工業指數重挫千點。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表示,要消滅通膨已不可能,台灣和美國息差加大,新台幣必定頂不住,不排除台幣回測31.5關卡的可能。

更多新聞: 慶祝董仔生日!展榮展瑞曝光「高中黑歷史照」全網讚:見證15年友情

鮑爾發出鷹派訊息後美股「跌千點」!謝金河曝息差加大:新台幣一定頂不住
鮑爾發出鷹派訊息後,美股「跌千點」。(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謝金河在臉書發文表示,全球央行年會在懷俄明州的Jackson Hole召開年會,鮑爾預告未來升息之路漫長,市場再度急轉直下,道瓊工業指數大跌1008.38,科技股也大幅下挫,費城半導體指數也大跌172.63,反彈兩個月的全球股市再度充滿回檔的壓力。今天的CNBC也給Jackson Hole的年會下了一個結論:「Powell Speech Deliver Tough Lessons To Market:Don’t Fight FED!」。

謝金河表示,其實聯準會升息,縮表,一直照著原先規劃的進度走,從3月16日升一碼,5月4日升兩碼,6月15日升3碼,7月27日又升3碼,聯邦基本放款利率已從0到0.25%拉升至2.25到2.5%,下半年預計升7碼,7月已升3碼,還有升4碼的空間,目標是3.25到3.5%,這是市場很透明的資訊,鮑爾在央行年會上的演講,只是告訴大家,FED以對抗通膨為首要目標,升息會升到通膨有效降溫為止。

道瓊工業指數千點大跌,是在反應未來漫長升息的道路。接下來要思考的是,要消滅通膨已不可能,通膨會有一段相當長的時間會維持在高檔。如果美國FED的利率以3.5%為今年的目標,接下來會出現美國與其他國家息差會拉大,美元會更強,美國變成大吸金國,美國經濟不會有問題,但別的國家恐怕會出現災難。

謝金河指出,美元走高,別的國家貨幣貶值,也把通膨輸往別的國家,高負債國恐怕一個一個倒下,最後的錨頭一定對準中國。此時中國應該集中力量解決國內經濟問題,不宜過度秀拳頭,但中國一直往危險的路上走,這會加速危機到來。

到目前為止,美國已經升息9碼,台灣只升一碼半,台灣和美國息差加大,新台幣一定頂不住,台幣跌破30大關卡,如果央行仍堅持不升息,外資大賣台股逾一兆台幣,可能仍會持續賣超,如果韓元,日圓更貶,台幣可能回測31.5關卡,三,全球經濟開始去庫存,上半年是基本面仍好,股價卻大跌,下半年是考驗實質利空,所有消息幾乎都是負面的,這時股價如能抗跌,都是未來黑馬。最危險的是資金炒作完全沒有基本面的股票,這次在美國上市的尚乘科技(HKD),短短幾天,從2555.3美元跌到160美元,很多虛幻的炒作,最後都會化為泡沫!

更多新聞: 羽球/戴資穎場邊當起球迷 緊盯世錦賽女單冠軍戰大呼:好煎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