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估今年秋颱1至2個! 氣象局:中南部10月進入枯水期
呂國臣表示,秋颱預測有1到2個,秋颱易有東北季風共伴效應,要注意防颱措施。(圖/民視新聞)

氣象局今(30)日說明秋季颱風預測,預報中心主任呂國臣表示,秋颱預測有1到2個,秋颱易有東北季風共伴效應,要注意防颱措施;至於乾旱缺水情況,今年秋冬有可能會恢復到正常,不過今年7、8月中南部降雨相較於前年2020年更少,「氣候上中南部於10月逐漸進入枯水期」,呼籲民眾節約用水。

更多新聞: 快新聞/張善政研究計畫涉抄襲 民進黨轟:「偽善抄人」誠信破產

氣象局今召開111年秋季展望記者會,呂國臣表示,7月和8月台灣高溫少雨,平均溫度29.38度,降雨225.5毫米不及氣候值4成。包含4個特徵,雨量少、雨日少,蘇澳、宜蘭、陽明山鞍部和台東成功降雨都到達歷史最低值;持續晴朗高溫,台北30.7度、蘇澳29.6度、玉山9.7度、平均溫度創同期新高。

特徵三,呂國臣提及,8月底前台灣附近未出現颱風蹤跡,過去首發颱風警報月份來看 8月紀錄大概有5個,最晚是南修颱風在2010年8月30日,12年前的今天,整體來看今年夏季沒颱風在7月和8月這段期間是蠻特別紀錄;特徵四,小區域午後雷雨強對流顯著,發177次大雷雨即時訊息其中包含19次細胞廣播。

呂國臣說明,目前颱風的個數預測歐洲模式9月後到明年春天大概跟氣候值差不多,屬於正常,台灣附近透過統計模式發現預測以1個機會比較多,大於2個機率還是會有,「估計9月後會侵襲台灣個數1到2個之間」。呂國臣指出,大環流型態在變,反聖嬰機率還是最高,但冬天到明年春天減弱恢復到正常,不過連續第3年反聖嬰,不是很罕見但機率也不高,預測反聖嬰明年逐漸恢復正常,但今年為止還是非常明顯。

至於乾旱缺水情況,呂國臣表示,今年秋冬有可能會恢復到正常,依據過去統計分析印度洋西風增強,加上太平洋海面東風增強,造成水氣比較多,秋天水氣偏多機會是有的,溫度上預測還是偏暖,9至11月雨量偏多,秋天過去偏乾的型態有機會轉變。

呂國臣提醒,整體來看未來溫度以正常至偏暖,降雨恢復正常機會比較大,「氣候上中南部於10月逐漸進入枯水期」,呼籲民眾節約用水,秋颱預測有1到2個,秋颱易有東北季風共伴效應,要注意防颱措施。

媒體也追問「雨都」基隆卻有缺水現象是否反常?秋季會改善?呂國臣說明,基隆在秋冬季很容易下長時間降雨,這是受到東北季風影響,但是夏天比較不一樣,今年7、8月太平洋高壓很強各地沒有太明顯下雨,雨都是跟地形有關,山區午後雷陣雨活躍,但基隆受到海陸風影響,午後雷陣雨機會相對比其他地方少。

因此,呂國臣表示,還是要等強的北風和颱風影響,基隆才有明顯降雨,資料顯示大概明後天有個颱風逐漸接近台灣,北風增強,這情況有可能帶來比較充沛的水量。呂國臣也提醒,今年7、8月中南部降雨相較於前年2020年更少,提醒還是要節約用水。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張善政遭爆研究案抄襲 賴香伶籲講清楚:誠信不能雙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