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查爾斯三世正式登基國王    英國前後6任首相同場見證
左起分別是工黨黨魁施紀賢,以及前任英國首相布萊爾、布朗、強森、卡麥隆及梅伊。(圖/達志影像提供)

即時中心/綜合報導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在英國時間8日辭世,享耆壽96歲,查爾斯三世(King Charles III)也首次以國王身份發表演說,承諾在上帝賜予他的剩餘時間裡,將堅持「國家憲法核心原則」,而他稍早也在聖詹姆斯宮宣誓繼任國王。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鐵號誌故障修不好 局長:旅客若增加將啟動客運協助


快新聞/查爾斯三世正式登基國王    英國前後6任首相同場見證
查爾斯正式登基。(圖/達志影像提供)


在位70年的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是英國史上在位最久的君主,8日健康急轉直下不幸辭世,震驚全球;隔日,查爾斯首度以國王身份發表演說,提到「除了我的家人感到悲痛外,英國、女王擔任國家元首的所有國家、英聯邦和世界各地的許多人也感到悲痛」。

查爾斯不捨母親的離去,點出國家機構已發生變化,但「我們的價值觀一直保持,且必須不變,君主制的作用和職責也保持不變」,特別是君主對英格蘭教會的特殊關係、責任也保持不變,而正如女王以堅定不移的奉獻精神所做的那樣。他也承諾,在上帝賜予他的剩餘時間裡,將堅持「我們國家憲法核心原則。」

王室成員、現任首相特拉斯(Liz Truss),以及前任首相布萊爾(Tony Blair)、布朗(Gordon Brown)、強森(Boris Johnson)、卡麥隆(David Cameron)、梅伊(Theresa May),還有坎特伯雷大主教組成的委員會,今天稍早聚集在聖詹姆斯宮。隨後,登基會議(Accession Council)也宣布查爾斯繼任國王,眾人同聲齊喊「God save the King」(天佑國王),見證了歷史性的一刻。

快新聞/查爾斯三世正式登基國王    英國前後6任首相同場見證
左起分別是工黨黨魁施紀賢,以及前任英國首相布萊爾、布朗、強森。(圖/達志影像提供)



更多新聞: 快新聞/查爾斯三世登基 皇室傳記作家:前所未見的歷史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