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官媒打臉「一中各表」 黃暐瀚:九二共識就是一個中國
資深媒體人黃暐瀚。(圖/翻攝自臉書)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中國《人民政協報》10日刊文指出,國民黨高層偷換概念,提到「九二共識」時,將其進一步稱為「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讓外界質疑,國民黨長期推行的政策主張遭到打臉。對此,資深媒體人黃瑋瀚稍早直指,九二共識就是「一個中國」,2022年的此刻,就是沒有「各自表述」了。

更多新聞: 快新聞/朱立倫動怒逕自結束外媒專訪 民進黨批:荒腔走板、貽笑國際

黃瑋瀚在《POP 撞新聞》節目中指出,九二共識就叫做一個中國。他以「水的型態」來比喻此共識,有時候是溪水,有時候變海水、水蒸氣或雲,它是循環的,會跑來跑去,可是它可能基本上是同一個東西,但不同的時間,它的論述基礎跟方式是不同的。

黃暐瀚提到,九二共識就是4個字,叫做「一個中國」,2015年11月7日馬習會,擔任記者的他人就在新加坡現場,並向時任總統馬英九提問,他回憶,當天他發問時,還有人在現場大吼大叫,還有很多台灣人當場砲轟他「你沒用啦,當總統府記者聯誼會會長,問什麼九二共識、一中各表」。

黃瑋瀚說,刊出沒有「一中各表」言論的《人民政協報》,屬於全國人民政協,它是一個黨報,不是隨便一個作者、讀者投書就可以寫的文章,基本上代表「共產黨的立場」,其於10日以「正本清源,『九二共識』不容歪曲」,娓娓道來九二共識的沿革。

黃瑋瀚表示,過去確實在一中各表的實踐之下,在馬英九執政時期,兩岸有ECFA,也不再有這麼多的軍事衝突,這都是事實。

黃瑋瀚接著連講三次,「可是它(九二共識)已經過去了」,現在已經不是2015年了,2022年的現在是中國《人民政協報》在網站上發布「只有一中,沒有各表」,還把國民黨給罵了一頓的時候,此刻必須要認清現在,現在是沒有各表了,中國也不讓台灣各表了。

更多新聞: 中官媒發文嗆「九二共識」無各表! 林俊憲酸馬英九:強迫推銷惹人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