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颱梅花最快明下午解除海警 今晚到明晨北部、東北部降雨仍明顯
氣象局預報員劉宇其表示,梅花颱風預計明下午到到傍晚,解除海上颱風警報。(圖/氣象局提供)

即時中心/李昶毅報導

中度颱風「梅花」移動速度緩慢,中央氣象局今(12)日持續發布海上颱風警報,氣象局預報員劉宇其指出,梅花颱風晚上8時最接近台灣,朝偏北方向緩慢行進,最快有望明下午解除海警;今晚到明日清晨,北部及東北部依然降雨較明顯,其他地方包含中部山區可能會有間歇性降雨。

更多新聞: 快新聞/梅花颱風外圍環流狂下暴雨 桃園復興區「這3里」下午3時起停班

氣象局預報員劉宇其說明,從今晚上8點氣象資料來看,梅花颱風已來到台北東方250公里左右海面上,正是最接近台灣時候,暴風半徑150公里,持續籠罩台灣東北部海面,及台灣北部海面,氣象局持續發布海上颱風警報。

劉宇其表示,接下來1天颱風將以每小時10公里速度,緩慢以偏北方向逐漸行進,研判暴風圈有機會在明下午到傍晚這段時間脫離海面警戒區域,屆時考慮解除海上颱風警報。另外,今明兩天警報期間,東北部、北部海面受颱風影響,民眾需特別留意。

快新聞/中颱梅花最快明下午解除海警 今晚到明晨北部、東北部降雨仍明顯
梅花颱風移動速度緩慢,預計明下午到到傍晚解除海上颱風警報。(圖/氣象局提供)

外圍環流對台帶來明顯降雨,劉宇其指出,從昨天開始迎風面的北部、東北部降雨明顯,主要降雨在北部、東北部山區,尤其是新北烏來、桃園市復興,累計雨量超過400毫米;今日累計雨量上來看也不少,最大累計雨量出現在桃園及新北山區,累計超過200毫米。

劉宇其說,預計這樣降雨還會持續,從雷達圖來看,颱風在台灣正東方,扎實雲系都在外海,但外圍環流帶來水氣,迎風面的北部、東北部降雨明顯,又以北部山區、中部山區明顯。

劉宇其表示,梅花颱風移動速度偏慢,預期到明天上半天前,這樣迎風面降雨還會持續;從定量降水預報圖看,今晚到明日清晨,北部及東北部依然降雨較明顯,其他地方包含中部山區可能會有間歇性降雨,到了明天白天,上半天降雨型態持續,其他地區天氣仍不穩定,提醒民眾留意降雨。

因此,氣象局持續針對北部山區、新竹縣地區、宜蘭縣山區發布豪雨特報,北部地區、台中南投山區大雨特報;至於風力部分,劉宇其說,過去幾小時沿海風力逐漸增強,三貂角、富貴角出現10級陣風,宜蘭及基隆北海岸出現9級陣風,到明天颱風逐漸遠離,才會緩和下來。



更多新聞: 中颱梅花挾帶雨彈來襲 烏來瀑布驚人變3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