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迷路怎解? 待在原地等待救援

民視新聞/黃國誠、陳泊翰 台北報導

這回法官陳伯均失聯的地點,就在池有山的三叉營地附近,而武陵四秀中,3303公尺的池有山,因為途經石瀑路段,難度僅次於品田山,登山達人提醒,登山遇到迷路,千萬不要下切找路,除了可能會沒體力爬回原來的路,迷路找路只會越走越遠,待在原地等待救援,才是上策。

更多新聞: 員工天天裝5瓶600cc水回家喝!離職後老闆求償2.5萬敗訴確定

高度3303公尺,位於雪霸國家公園的池有山,屬於武陵四秀之一,難度僅次於品田山,過去山搜經驗豐富的「跑山獸」羅培德,就曾登頂,美景竟收眼底。

這回家屬也向「跑山獸」求助,礙於地勢陡峭,必續透過繩索垂降,擅長快走的「跑山獸」,無法參與救援,但隨時跟給予家屬意見,讓陳伯均一家人由衷感謝。

登山迷路怎解? 待在原地等待救援

熱愛登山的陳伯均,最近一次曾到過排雲山莊,登山裝備齊全,傳出失聯後,家屬首度發出聲明,強調這次登山,是經過規劃申請,並考量天氣晴朗、颱風動態及腳程等等,於凌晨3點半出發,無奈天氣變化大,起霧影響視線,在距離出口3.5公里時迷路,除了感謝各界祈福協助,不忘提醒登山者,注意出遊安全,而登山專家也提醒,攀爬池有山,行經石瀑地形,務必小心注意。

登山達人雪羊說,「池有山的部分是可能有一些比較路跡、比較模糊的路段,稍微模糊而已,但就是它有那個石瀑,山友們對於石瀑其實是滿頭痛的,新手的時候比較容易在石瀑方面亂了方向,尤其起霧的時候第二點石瀑跌倒的機會很高,因為那個石頭其實有些都會不穩。」

面對登山迷路,除了擅用離線地圖,待在原地等待救援,千萬不要隨意下切,否則只會越走越遠。

登山迷路怎解? 待在原地等待救援

登山達人雪羊提及,「大部分的登山路徑都是開在山的山脊上面或者我們講的稜線上面,所以其實你怎麼往下切,基本上就是只會離路越來越遠,台灣的溪谷地形非常的險惡,你越下切你會發現會越陡,那越陡的話你就算下的去,也不一定上的來。」

山上天氣瞬息萬變,面對大霧大雨,可能影響路徑判讀,登山者務必保持冷靜,等待時機對外求援。


更多新聞: 快新聞/法官陳伯均登山失聯第3天 峭壁下切處尋獲鞋帽、眼鏡盒及背包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