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長線過載狂飆150度高溫!1狀態使用太危險:最終爆炸燃燒
擁有自動斷電保護的延長線在電力超出負荷時,會啟動過載保護。(示意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李國綸報導

中秋連假期間,台南永康一處透天民宅發生火警,疑似電烤盤讓延長線過載起火,釀成祖孫3死憾事。對此,內政部透過臉書宣導使用延長線的注意事項,以及如何掌握三大原則避免發生災害。

更多新聞: 台南民宅烤肉釀災!「回收物斷生路」 孫女衝上樓救公嬤3人慘死屋內

內政部臉書粉專指出,延長線總在家中不起眼的角落默默運作,尤其是當它被同時插上多個高功率電器時,即使自身溫度都已經破百度了,它仍然會不斷作業,直到爆炸燃燒。

消防局同仁曾利用熱顯像儀做過「延長線過載實驗」,發現有「自動斷電保護」的延長線,在電力超出負荷時,會啟動過載保護,自身溫度沒有變化;反之,沒有「自動斷電保護」的舊式延長線,在電力超出負荷時,溫度上升到80度左右,並逐漸向上增加;使用這類延長線,若再把線材綑綁纏繞,在電力超出負荷時,溫度會一路上升到150度左右,最終電線冒煙、短路燃燒。

內政部提醒,避免延長線引發火災,必須注意3大原則,首先是在使用加熱型高功率產品時,不要使用延長線,直接插插頭;選購有「商品安全標章」的延長線;不要將延長線綑綁使用。此外,建議可以加裝「住警器」、家中不要堆放易燃雜物,才能在火災發生的第一瞬間察覺並順利逃生。

延長線過載狂飆150度高溫!1狀態使用太危險:最終爆炸燃燒
沒有「自動斷電保護」的舊式延長線,加上線材綑綁纏繞,過載時溫度會一路飆升到150度左右。(圖/翻攝自內政部臉書)


更多新聞: 中秋烤肉釀悲! 延長線起火延燒祖孫3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