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訪中亞 外媒:恐不計代價組「中俄聯盟」反美
習近平於中共20大前夕出訪,時機敏感,外媒爭相評析其與普丁會面將如何影響國際局勢。(圖/達志影像提供)

即時中心/陳怡臻報導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於9月14日出訪中亞,此行不僅為其疫情爆發三年來首次出訪,且定於中共20大前夕,時機敏感,引起國際媒體關注,尤其著眼於習與普丁的會面,將如何影響國際局勢。

更多新聞: 戳破政治強人的友情泡泡?紐時:習近平佔上風 考驗中俄關係

《日本經濟新聞》認為,習近平訪問哈薩克斯坦具有象徵意義,因這是習2013年上任初期發起「一帶一路」的地方,這次訪問的目的,似乎意圖在疫情後傳遞「一切照舊」的信號,目的還包括鞏固北京在該地區的影響力。

報道引述了美國智庫外交政策研究所研究員赫斯(Maximilian Hess)指出,此行「將為習提供一個顯示中國的外交政策不受新冠疫情影響的機會,並凸顯北京現在是中亞的主要參與者。」

根據《路透社》報導,習近平這次出訪在中共20大召開前夕,顯示他對自己獲得第3次任期很有信心;這次會晤將給習一個機會展示自身影響力,尤其當西方因烏克蘭戰制裁俄國時,不僅能對向普丁展現其重要,也能聯合宣示反美的意志。

報導中,新南威爾士大學政治與國際關係高級講師科羅廖夫(Alexander Korolev)受訪表示,此行「顯示中國不僅願意與俄國一切照舊,甚至願意明確表示支持,並加速形成更強大的中俄聯盟」。

也就是說,「即使聲譽可能面臨嚴重損失,或是成為歐美經濟制裁目標的風險,中國政府也不願與俄羅斯保持距離。」 科羅廖夫說。

《紐約時報》則持保留態度表示,普丁和習近平的會面,雖然能展現專制者團結反對美國霸權的意志,但同時,此刻也是兩國都疲軟的時刻:俄羅斯在烏克蘭遭受損失,而中國正經歷經濟放緩。該報預期,中國不會積極支持俄羅斯。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灣政策法案」觸中國紅線 學者:每一條都讓北京不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