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為何不流行日本「3分離衛浴」?內行人曝1關鍵:沒有競爭力
一名網友詢問3分離衛浴為何在台灣比較少見,有內行人指出「以奢侈角度來看,三室廁所幾乎沒有競爭力」。(示意圖/翻攝Pexels)

財經中心/徐詩詠報導

近年來小宅當道,讓家中使用者能分別使用所需設備,不少建商在衛浴規劃上,會開始出現「1.5套」的版本。不過,有網友詢問在日本相當流行的「3分離衛浴」,在台灣建案中不常見的原因。該文不僅引發討論,也有過來人透露原因,表示在一種情況下,3分離衛浴幾乎「沒有競爭力」。


更多新聞: 中古屋怎麼挑?專家揭密「這2關鍵」超重要:買房不當冤大頭

該網友在PTT指出,日本的衛浴喜歡將淋浴、馬桶、面盆分開,彼此使用不受影響,並進一步詢問:「為何台灣的建案較少有這種設計?」不少網友看完表示「快了,到時只剩一間廁所時就會這樣設計了」、「 覺得二分離就不錯用了」、「之前有看到1.5衛浴格局,差不多就是這樣的格局設計」、 「洗手在外面超不方便」、「成本變高,建商賺的比之前少」。


台灣為何不流行日本「3分離衛浴」?內行人曝1關鍵:沒有競爭力
一名網友詢問3分離衛浴在台灣建案中,比較少見的原因。(圖/翻攝PTT)


另外,有內行人認為要看浴廁的使用文化,強調:「在日本,如果是單人房,一體式的是最便宜的,想要三室還得加錢。三室型的另一個好處是化妝跟卸妝。因為三室型的洗臉台鏡子大,燈光夠且面前就是洗臉盆。」另一名內行人則說:「在實用屬性上面來講,除非一棟正三房等級的房子,就只打算弄一間廁所,那在硬需求上,三室可以補足你不想弄成兩衛浴的規劃,這大概是三室廁所唯一比較有競爭力的立足點,但三室廁所對於有錢的作法來講有太多取代方式。所以奢侈屬性上,三室廁所幾乎沒有競爭力」。

更多新聞: 他PO格局圖問怎麼裝潢?網見「15坪隔3房」傻眼全喊:生活智慧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