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狂晃沒警報是「國家邊緣人」?發布標準曝「否則手機整天叫不停」
台東17日發生規模6.4地震,不少網友沒收到警報,內行人解釋原因,左圖示意用與本文無關。(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吳峻光報導

昨(17)日晚間21時41分台東關山發生規模6.4地震,深度僅7.3公里屬「極淺地震」,最大震度更是首見「6強」,搖晃全台有感,台東陸續也有零星災情傳出,不過有被嚇壞的網友沒收到地震警報,「自己手機靜靜的躺著」,好奇「國家級邊緣人」難道只有他?貼文掀起熱議,也釣出內行人曝光沒收到警報的真正原因。

更多新聞: 今年最強6.4震!台東酒店房客嚇傻 數十人擠大門口「不敢上樓睡」

PTT一名網友被昨晚突如其來的地震嚇到飆髒話,「超大的地震!看到身邊的人收到警報手機狂響,就自己的手機靜靜的躺著,沒收到警報的邊緣人集合啦!」,貼文一出,許多鄉民也表示「+1」、「沒有響嗚嗚」、「被國家遺棄了」、「嗆我嗆夠了沒」、「全家都沒收到」、「超搖的居然沒響」、「我家已經震到感覺房子在轉橢圓形圈圈」、「對不起我邊緣」。

地震狂晃沒警報是「國家邊緣人」?發布標準曝「否則手機整天叫不停」
台東17日發生的地震全台有感,PTT網友表示沒收到警報。(圖/翻攝PTT)

面對鄉民自嘲變成「國家級邊緣人」,有內行網友解釋,「地震沒到4級不會發」、「4級以上才會響,台北應該不夠大」、「只有預估4級以上才會發」、「所在區域要震度4級才會有警報」、「你要在4級以上的地方才會有」。

地震狂晃沒警報是「國家邊緣人」?發布標準曝「否則手機整天叫不停」
昨晚台東最大震度達到「6強」,民眾所在地若預估震度達4級才會收到警報。(圖/翻攝中央氣象局)

根據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資訊,災防告警細胞廣播系統的警報發布門檻為「地震規模5.0以上,且縣市預估震度達4級以上」,若民眾遇到符合條件的地震卻沒收到警報,原因可能包含:「手機有開啟飛航模式」、「手機設定拒收警訊通知、緊急警報、測試用訊息」、「手機未更新韌體」、「訊息發送時,正在使用語音通話或3G網路上網」等等。

更多新聞: 餘震不斷!炎亞綸籲注意緊急「3步驟」 萬人朝聖:唯一相信地質學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