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納骨塔800骨灰罈震碎!民俗專家曝「萬善同歸」解方:格局更高
台東鹿野納骨塔因地震關係損失慘重,民俗專家廖大乙提出解方。(圖/廖大乙提供、翻攝饒慶鈴臉書)

生活中心/吳峻光報導

台東關山17日發生規模6.4強震,深度僅7.3公里,位在震央不遠處的鹿野鄉納骨塔疑似不堪劇烈搖晃,約有8百個骨灰罈掉落地面碎裂,甚至混雜在一起,另有五分之二的櫃位受損,縣府與公所在取得家屬同意後會盡快復原。對此,民俗專家廖大乙表示,這些先人都已經得道成仙了,建議可設置「萬善同歸」紀念碑,供更多民眾祭拜,萬古流芳。

更多新聞: 台東狂震他問「921多恐怖」?煉獄逾2千人罹難網:今根本小兒科

台東地震造成鹿野鄉納骨塔損失慘重,廖大乙昨在臉書粉專「遊學太子爺」表示,「人死一次就難以復生,又因天災地震碎滿地,這分明再次粉身碎骨,有些業者根本不信因果報應!」。《民視新聞網》記者實際致電詢問,廖大乙認為,骨灰散落之後已無法復原,希望民眾放下執著,心靈平安就好,並建議可設立「萬善同歸」紀念碑,格局更高、層級也更高,畢竟一般我們所祭拜的神明,其實都是別人的祖先,設紀念碑給大家都來拜,永遠讓世人記得,堪稱捨身取義最佳表範。

台東納骨塔800骨灰罈震碎!民俗專家曝「萬善同歸」解方:格局更高
廖大乙建議可以設置「萬善同歸」紀念碑。(圖/廖大乙提供)

另外,縣府民政處長鍾青柏日前說明納骨塔的3種災損處理方式,據《三立新聞網》報導,第1種為僅納骨櫃傾斜,骨灰甕並無破裂,只要將納骨櫃扶正並加強防震即可;第2是骨灰甕有破裂,不過未與其他安厝者的骨灰混和,會將骨灰重新安置後放回櫃位;最後是互相參雜難以分辨的骨灰,公所預計要舉辦慰靈法會,再用聯合牌位或「環保葬」的方式告慰先人。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民俗傳說僅供參考,請勿過度迷信。

更多新聞: 台灣地震連中國都在晃!話題一度「衝上微博熱搜榜首」破億人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