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今3.8億年「最古老心臟」現蹤澳洲!立體形狀太特殊引科學家驚嘆
澳洲近日出土最古老的心臟化石。(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國際中心/巫旻璇報導

心臟為軟組織,通常難以保存,不過近日有科學家發現,澳洲地層出土距今3.8億年的魚類心臟化石,且此化石保持的非常完整,科學家表示,這有助於研究頜脊椎動物的進化,也可以用此化石來研究人類演變的過程。

更多新聞: 葡萄牙民宅後院暗藏寶藏?傳挖出歐洲有史以來最大恐龍化石

依據外媒報導,科學家在西澳金伯利地區菲茨羅伊鎮附近土層中,找到盾皮魚(Placoderms)化石,此化石為3.8億年前的泥盆紀時期,科學家推測土層原本應該是一個珊瑚礁,化石裡面包含腸、胃、肝臟等器官,其中令人興奮的是,居然有完整的心臟器官,而這也是目前研究發現,最古老的心臟化石。澳洲科廷大學兼西澳博物館古生物學家特里納伊斯(Kate Trinajstic)坦言,要將軟組織保留下來非常困難,而此化石保留心臟立體的形狀更是少見,這有助於幫助了解脊椎動物歷史,其中盾皮魚是有頜脊椎動物祖先,心臟為S型,共有兩個腔室,與現在所看到的鯊魚構造相似,但結構不同於後來出現的脊椎動物。

其中,盾皮魚的化石中並沒有發現肺部,而肺應該是硬骨魚演化出來的。瑞典烏普薩拉大學古生物學家艾爾柏格(Per Ahlberg)提到,現在大多數脊椎動物都屬有頜類,例如鯊魚、硬骨魚及人類等陸地脊椎動物,這次發現不只能探究頜骨的進化,還包括軟體器官的結構變化,讓科學家相當興奮。



更多新聞: 這所美國大學發大財!校區竟暗藏石油田每日狂賺1億8千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