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指德信案掏空1億金流流向他? 謝國樑:會出示證據要民進黨道歉
國民黨基隆市長參選人謝國樑。(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李昶毅報導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日召開「踢爆謝國樑涉洗錢?從天而降的320萬美金」記者會,表示德信證券前董事長林冠百掏空公司還債遭起訴,根據起訴書稱,其中曾向前立委、國民黨基隆市長參選人謝國樑獨資成立的公司「金星國際」借款320萬美金,質疑若這筆錢是掏空公司來給的還款,加上當中利息300萬元進了謝國樑個人口袋,恐已違法、使公務人員登載不實等5大罪狀。對此,謝國樑也做出回應。

更多新聞: 德信案掏空1億流向給謝國樑? 民進黨列五大罪狀質疑

羅致政表示,檢察官起訴書提到,德信證券透過其實質掌握的主公司德信創投,匯了1.15億給獨身貴族等公司,涉及掏空德信證券,而獨身貴族等幾家公司,又匯了1.01億給金星國際,聲稱是還款,不過經查金星國際這家公司,當時借款給林冠百時,資本額只有700萬。

林楚茵記者上指出,根據公司法第15條規定,任何一間公司不可以把資產借貸給股東會其他人,除非這兩家公司有業務跟資金有短期融資必要,但裡面規定融資金額不可超過借貸公司淨值的40%,也就是這間公司若要借出320萬美金的話,本身獲利淨值必須高達3億以上,換言之,謝國樑金星公司必須在6年內讓獲利爆賺35倍,已就是獲利淨值在3億以上才可借出320萬美金。

林楚茵質疑,謝國樑是否遵守相關法律?有無逃漏稅?是如何在6年爆賺35倍?他們合理懷疑這筆借貸是否真實存在,或是受到檢方查案後用來圓謊,謝國樑要有所交代。

林楚茵說,回歸案件源頭,若這筆錢是因林冠百掏空一間公司來給的還款,是否違法,因為已經是犯罪所得,但裡面利息300萬元進了謝國樑個人口袋,根據所有法律規範,謝國樑恐涉5大罪狀,收受犯罪所得、公司法、鉅額逃漏稅、使公務人員登載不實等。

對此,謝國樑錄製影片回應表示,民進黨團弄錯了,是因蔡適應提供錯誤訊息,事實上當年借款金星公司只佔了300萬,其他由兩個公司共同貸與的,那2個公司其中1間資本額達700萬美金,做這樣借貸沒有問題,後續會提供相關證據,希望民進黨屆時跟他道歉。

更多新聞: 「很會放毒、富二代包裝平民」 林右昌開砲狠酸 謝國樑未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