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彗星撞地球」 史上首次「行星防禦系統測試」成功撞擊目標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美國太空總署NASA史上首次「行星防禦系統測試」,在台灣時間今天早上7點多,成功了一半!10個月前發射的飛行器,在距離約1100萬公里遠太空,精準撞擊小行星衛星「迪莫弗斯」,未來幾個星期、將確認是否真的讓「迪莫弗斯」偏離運行軌道。

更多新聞: 巴基斯坦水患過後 水源嚴重汙染 爆發霍亂疫情

美國太空總署NASA人員集體站立,大聲歡呼,因為他們10個月前發射的飛行器,終於在美東時間26日晚上7點17分,精準撞上、距離地球約1100萬公里遠的、小行星衛星,一掃近期「阿提米絲計畫」接連受挫陰霾。

裝在飛行器上的監視器,拍下小行星衛星近距離特寫,撞擊之後隨即失去訊號。

CNN記者費雪說,「這證明了NASA史上首次,『行星防禦系統測試』,至少完美的成功了一半。」

NASA這次進行的「雙小行星改道測試」計畫,是透過冰箱大小飛行器,以2.4萬公里時速,撞擊比它大100倍,與埃及古夫金字塔差不多尺寸的小行星衛星「迪莫弗斯」,試圖改變其運行軌道。

「雙小行星改道測試」計畫工程師亞當斯表示,「第一個目標是撞擊小行星,我們已經做到了,接著第二個目標,是衡量撞擊所帶來的變化,並鑑別實際造成多少位移。」

撞擊過程的側拍畫面,過幾天就會傳回地球。但科學家還得透過地面望遠鏡、哈伯太空望遠鏡、和太空衛星收集數據,判斷撞擊是否真的讓小行星偏離軌道,過程得至少2個月。

CNN軍事專家萊頓上校提及,「藉由這項測試,我們希望NASA未來有機會,能保護地球免於受小行星撞擊。」

而這項測試的最終目的,就是一但未來地球真的遭遇小行星、隕石或彗星威脅,科學家們能搶先一步做出反應。

更多新聞: 快新聞/安倍國葬唱名「台灣」! 我國代表團現場獻花畫面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