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書籍《抗疫三千年》驚見「古人做PCR」 網狠嘲諷:別一語成讖
中國最近出版的1本兒童讀物《抗疫三千年》,因封面出現古人做類似PCR核酸檢測的插圖惹議。(左圖/翻攝自微博「杜立言」、右圖/翻攝自微博「金融科學家」)

國際中心/黃笙報導

與各國陸續鬆綁管制政策有所不同,中國面對COVID-19疫情堅持採取「動態清零」的模式,動輒就封閉整座城市禁止居民上街,每隔幾天就要進行1次PCR核酸檢測,讓不少中國民眾抱怨連連。但最近南京大學出版社推出了1本兒童讀物《抗疫三千年》,講述中國從古至今對抗流行疫病的故事,沒想到封面上竟出現穿著古裝的人物正在「戳鼻子」,讓網友忍不住嘲諷「別一語成讖」。

更多新聞: 烏俄戰爭「星鏈」扮關鍵角色 美媒問馬斯克:中國犯台會啟動援助嗎?

綜合中國媒體報導,該本引發爭議的書籍為「南京大學出版社」出版,全名為《抗疫三千年:寫給孩子的中國古代抗疫故事》,由南京大學病毒與感染病研究所、醫療社會文化史研究中心聯合審定,還入選中國教育部評定的「全國高校出版社主題出版選題」和「江蘇科普創作出版扶持計畫」,主打客群為6至14歲的中小學生,編輯在推薦欄宣稱「是一部既生動有趣又權威硬核的少兒科普圖畫書」。

中國書籍《抗疫三千年》驚見「古人做PCR」 網狠嘲諷:別一語成讖
該書為南京大學出版社所推出,標榜入選「江蘇科普創作出版扶持計畫」。(圖/翻攝自微博「我是山姆大爺」)

該書整理了古人自先秦至清末以來,如何對抗疫病的歷史,一共分4大章節,先從《山海經》等故事和民間傳說講述古人認識瘟疫的過程,接著談春節、端午、重陽等民俗節慶與防疫的關係,分析他們如何將防疫內化為習俗;再來以歷史名人的角度為出發,介紹天花、鼠疫、瘧疾的傳播情形及古人的防控方法,最後才講與現代科學相關的防疫衛生小知識,與各名醫的研究故事。

雖然內容未提及近年所面臨的COVID-19疫情,不過封面左下角的插圖還是引起網友注意,1名身著古代服飾的男子正拿著細長的棒狀物朝旁邊的幼童鼻子伸去,宛如現今醫護人員手拿棉花棒,為民眾採驗PCR核酸一樣,讓人相當困惑是不是時空錯置了,在網路上引起不少人的熱烈討論。

中國書籍《抗疫三千年》驚見「古人做PCR」 網狠嘲諷:別一語成讖
古裝男子的動作宛如現代醫護為民眾採驗PCR核酸。(圖/翻攝自微博「金融科學家」)

許多生活因嚴格封控大受影響的網友們見狀忍不住狠酸「笑死,古代竟有鼻咽拭子」、「別一語成讖」、「這個名字好沉重」、「現在聽到抗疫我都腦袋大」、「上下五千年,抗疫三千年」、「這是什麼文學瑰寶?」、「比八年抗戰還要牛的三千年抗戰」。但也有網友表示這可能是古代接種人痘的「旱苗法」或「水苗法」,不過圖片描繪的情況還是和實際方法略有不同,確實容易造成誤解。

中國書籍《抗疫三千年》驚見「古人做PCR」 網狠嘲諷:別一語成讖
受疫情影響生活甚鉅的中國網友們紛紛留言吐槽。(圖/翻攝自微博「杜立言」)
更多新聞: 連地震也辱華?關山6.4強震遭中媒「自動上修」 網酸:傷到玻璃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