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嘉義首次有石虎遭路殺 活動過程命喪國道
嘉義縣發生首起石虎遭車輛路殺意外。(圖/石虎保育大使 阿虎加油臉書)

即時中心/綜合報導

國道1號嘉義太保交流道附近,昨(5)日傳來路殺石虎的消息,這也是嘉義縣市自從2011年記錄以來首次發生,推測可能是由東邊山區沿著牛稠溪或往西邊活動,卻不幸在昨天命喪國道。

更多新聞: 快新聞/外食費、房租等均上漲!9月CPI年增率上升至2.75%

臉書粉專「石虎保育大使 阿虎加油」透過臉書指出,一年難得僅僅一天的石虎日,卻收到一則突如其來的消息。從2011年記錄以來從未發生路殺的縣市,位於國道1號嘉義太保交流道附近傳來路殺石虎的消息。

粉專指出,遭路殺石虎為一隻體重4.3公斤重的成年公石虎,屬於一隻相當壯碩的個體,由於路殺位置在嘉義西區,離東側山區較遠,推測可能是的東邊山區沿著牛稠溪或往西邊活動的個體,卻不幸在昨天命喪國道。

粉專表示,嘉義地區的石虎調查,除了1994年在阿里山有通報石虎中獸鋏的案例,最近期的紀錄是2018年由嘉義大學森林暨自然資源學系的研究團隊在中埔山區架設多達2年的自動相機才拍攝到一筆石虎紀錄。

粉專統計,2022年至今已累積至20起路殺,其中包含苗栗6起、台中1起、彰化2起、南投10起、嘉義1起。與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南投目前首次佔據第一,且10起路殺中有4起都位於南投市貓羅溪兩岸的環河道路,鄰近的華陽路也於曾發生過2起路殺,顯示此路段會是需要急迫關注的路段,也凸顯溪流對於石虎族群的重要性。


更多新聞: 超萌!巨型米奇、米妮驚喜現身台南 與TSUM TSUM水陸對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