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退金200萬「月領or一次領」?網揭慘痛經驗:選它會後悔!
有網友好奇,勞退金該一次領光,或是每月領取呢?圖僅示意,與本新聞無關。(示意圖/Pexels)

生活中心/周希雯報導

民眾在努力打拚大半輩子後,都希望能安享晚年,晚年退休生活能不必為錢煩惱;而勞動部為保障勞工退休後的生活,會提供「勞工退休金」的保障,請領年齡會依出生年份而不同,金額則依勞保年資計算。近日就有網友好奇問,「勞保退休金到底要一次領還是月領?」掀起一波熱議,其中有人分享了長輩慘痛經歷,直言「非常後悔」。

更多新聞: 他問每月閒錢「買4檔ETF」到退休可行嗎?網認同曝1點要注意

原PO在PTT發文表示,若勞保退休金一次領約有200多萬,月領的話1個月則2萬多,等於1年有25萬,「如果都活著,那麼活8年後就追平一次領」,如此推算下來,等於8年後每年都會多賺25萬,因此許多人會選擇月領,但他還是很好奇,「那大家會怎麼選?到底是月領好還是一次領出來好?」。

勞退金200萬「月領還是一次領」?網揭慘痛經驗:選它會後悔!
原PO認為,若選擇月領,未來只要活滿8年,之後每個月都可賺25萬。(示意圖/Pexels)

貼文一出掀起兩派熱議,讚同一次領完的網友指出,「一次領,買etf」、「一次領啊,勞保破產就沒得領了」、「如果你很會理財規劃的話,一次領是最好」、「看幾歲退阿!要是以後68退,一次領一領好」。但也有人覺得月領較安全,「如果家人沒有儲蓄觀念就月領」、「月領,萬一死了還沒領到兩百萬會補給家屬」、「月領,說一次領的別害人」。

勞退金200萬「月領還是一次領」?網揭慘痛經驗:選它會後悔!
有網友指出,若善於理財規劃可選擇一次領,否則沒幾年就會花光。圖僅示意,與本新聞無關。(示意圖/Pexels)

對此,也有人分享長輩的經歷,「像我爸就是一次領,結果沒幾年就花光了」、「一次領都被騙光,之後拖累家人」、「我媽月領21k,住鄉下自宅過得不錯」、「一次領會被親戚或兒女借錢,然後不還給你」、「一次領的長輩,每個都後悔」;同時也有人認為,可以評估退休年齡再決定,「自己評估吧,覺得身體狀況好月退,很差一就次領」、「你自己算退休後能撐多久」。

更多新聞: 長輩相中「一房預售屋」10年後退休自住!網急搖頭「2理由」勸退